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伯“牙痛”难忍把牙拔光,谁料“罪魁祸首”竟是它!

2020-06-12 09:47:45      

64岁的汕头李叔右面部疼痛数年,像电击、刀割、针刺一样,疼痛难忍,夜不能寐,刚开始被认为是“牙痛”,直到拔光全部的牙齿,右面部疼痛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李叔才明白这根本不是“牙痛”。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陈陆馗主任团队为其找到了根本原因——“三叉神经痛,为李叔做了微创手术,术后右面部疼痛随即消失,李叔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以为牙痛牙齿全部拔光,疼痛没有丝毫好转

李叔介绍,数年前他便出现了右面部疼痛,像电击、刀割、针刺一样,疼痛难忍,夜不能寐,刚开始被认为是“牙痛”,直到拔光全部的牙齿,右面部疼痛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李叔才明白这根本不是“牙痛”。

后来,李叔在当地三甲医院诊断出“三叉神经痛”,听从当地医生建议口服“卡马西平片”,刚开始还有一定效果,但效果越来越差,哪怕是刷牙、洗脸、剃须、说话、喝水,甚至行走时微风拂面,都会引发疼痛,严重影响了李叔的日常生活。近年来一直辗转治疗,但疼痛丝毫不见好转,愈发频繁。

罪魁祸首找到,术后李叔终于可以刷牙、洗脸了

5月27日,李叔转诊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神经外科陈陆馗教授检查发现,李叔右面部疼痛的位置恰好是在三叉神经各条分支支配的区域,疼痛特点是三叉神经痛的典型表现。MRI检查发现右侧三叉神经根部被小血管压迫。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之后,陈陆馗教授团队为李叔做了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手术后,李叔右侧面痛立即消失了,李叔开心的说:“终于可以刷牙、洗脸了,吃饭、喝水、刮胡子也不用那么害怕了!”


(血管团压迫三叉神经根


(在三叉神经根附近植入teflon垫棉隔开血管团减压

陈陆馗介绍,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神经痛症之一,该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疼痛发生在三叉神经支配区,在我们的面部会有一个或多个敏感的“触发点”或“扳机点”,大多在鼻翼、嘴唇、脸颊、眉毛、耳屏等地方,所以,刷牙、洗脸、剃须、饮食、说话等很可能会触碰这个“触发点”,引起疼痛。每次发作时会持续数秒或数十秒,这种疼痛是短暂的、反复发作的、剧烈的疼痛,可描述为针刺样痛、触电样痛、刀割样痛、撕裂样痛等,常常难以忍受,焦虑不安,有“天下第一痛”的俗称。三叉神经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主要是由于三叉神经附近的血管压迫三叉神经所致,继发性三叉神经痛一般是由三叉神经本身或附近肿瘤、血管畸形、炎症、脱髓鞘病变所引发的。

如何区别“天下第一痛”与牙痛?

陈陆馗指出,三叉神经痛有“天下第一痛”的俗称,它经常被误诊为牙痛,不少患者拔牙后仍疼痛难忍才确诊为三叉神经痛。一般牙痛呈持续性钝痛,多局限在牙龈部,接触冷、热食物可诱发酸痛,没有明显“触发点”。如果自己不能分辨,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神经外科就诊。

三叉神经痛如何治疗?

“目前可以通过药物和手术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一般治疗的原则是,对于疼痛较轻的患者,优先选择药物治疗。当药物治疗效果不佳、药物过敏或疼痛剧烈且对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时,则考虑手术根治。”陈陆馗介绍。

很多患者担心做手术有风险且容易复发的情况,陈陆馗教授解释说:“显微血管减压术是在显微镜完美的放大、聚焦和照明下通过微创的方式将原本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分离开,这种微创手术的并发症很少,复发率很低,能大大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是根治三叉神经痛的首选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陈陆馗
擅长疾病:
显微手术治疗胶质瘤、脑膜瘤、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听神经瘤、脑室内肿瘤、颅底肿瘤、脑干肿瘤、颅颈交界区...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逢美,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 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

男子被奇怪肚痛困扰两月 最后才发现是肠动脉惹的祸

55岁的广州市民谢先生,一向身体很壮健,喜爱户外锻炼的他,平时连感冒发烧都很少有。直至两个多月前,他突然开始出现奇怪的肚子痛,先是肚脐周……详细>>

“减痛缓疾 喜乐保护”骨关节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公益项目将在中山三院举办

为提高骨关节病患者及公众对疾病的正确认识,树立规范的治疗观念,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承办的“减痛缓疾 喜乐保……详细>>

2019“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活动: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2019年11月20日是第六个“中国心梗救治日”,为了帮助公众认识急性心梗,了解急性心梗的危害,加强“出现胸痛症状及时拨打120”的意识……详细>>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卒中后肩痛的预防与康复锻炼

秋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发生脑卒中是非常痛苦的,患者的生活不便利常常需要家人陪护。很多这类患者又伴有肩痛的症状,其实在脑……详细>>

入冬后感到肩部僵硬、发冷、疼痛加剧?7个方法可缓解不适

​入冬后,相信很多人都开始觉得自己周身酸痛,尤其是肩颈部位,经常能感受到僵硬、发冷、酸痛等,更有甚者抬头有眼前发黑、眩晕的感觉。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