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埃博拉病毒卷土重来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2020-06-05 09:03:39      

2020年真是一个多事之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传播,谁知埃博拉病毒又卷土重来,据报道,刚果(金)姆班达卡市暴发爆发了埃博拉疫情,在这新一轮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中,目前已经发现了8例病例,4例死亡,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和发病率都让人惊慌,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如何预防?

什么是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并不是最近几年才被发现的病毒。早在1976年,它就曾出现在苏丹的热带雨林边缘、一个普通的仓库管理员身上。通过他,病毒以隐蔽的方式,快刀斩乱麻的速度迅速消灭了苏丹南部几乎全部人口,随后销声匿迹。

瘟疫过去两个月之后,一种更致命的病毒出现在埃博拉河沿岸的扎伊尔,就是现在说的刚果(金)。“埃博拉”的名字就是因这条河而命名。

埃博拉的症状有哪些?

埃博拉病毒在临床上常见有以下表现:

发热、肌肉的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甚至昏迷,咽痛少见,如果病情继续恶化的话,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的表现,如意识的混乱、昏迷等等。

有部分病人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大约占10%左右,严重的话可以导致多器官功能的障碍,影响到心脏、呼吸、胃肠凝血功能等等。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接触传播。直接接触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人或动物的血、尿、体液、排泄物、分泌物、呕吐物等就有可能被埃博拉病毒感染。二是注射传播,在1976当时的扎伊尔医院每天早晨只给门诊部发5个注射器,使用后只是经过简单冲洗就给下一个患者使用。三是性接触传播。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精液中可以检测到埃博拉病毒。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虽说埃博拉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但是随着天气逐渐的转热,大家的衣服穿得少了点,这时候其实彼此之间的接触是更加的密集的,万一划伤或者是沾到了别人的汗水、血液,就会容易加剧感染的风险。另外要尽量避免去往这里病毒报道的和可疑的地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传播方式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

卫生部官员称输血感染艾滋今后有望得到更好控制

因为现有检测条件的局限,中国大陆每年都有几例因为临床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详细>>

这九类人免疫力最差!其中有你吗?

美国《预防》杂志总结了免疫力最差的九种人,看看你是否在其中?又应怎样应对呢?研究证实,一个人结交的朋友越少,身体越易生病,甚至寿命也大受……详细>>

香港三天新增3例甲流个案 另有2例死亡

香港医院管理局7日公布,过去72个小时内共新增3名确认感染甲型H1N1流感个案,其中1名59岁的男性患者和1名62岁的女性患者情况危殆,……详细>>

美国初步证实寨卡与小头症有关 如何预防感染

当地时间1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表示,由该中心设立在巴西的实验室发回的消息初步证实了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二者之间的直接……详细>>

今年印度已有超过1500人因感染H1N1新型流感死亡

据报道,印度北部近来气温回升,但H1N1新型流感疫情尚无舒缓迹象。报道称,今年印度已有超过2.7万个感染案例,造成逾1500人死亡。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