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1岁孩子沉迷手游花费上万元 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

2020-04-20 09:24:36      

在我国网民中,未成年人占比不容小视,有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日前有网友反映,11岁的孩子沉迷于手游,不到一个月花费了1万多元。

疫情期间,有家长反映,由于孩子上网打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既担心因此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也担心孩子染上“网瘾”。孩子沉迷游戏有哪些危害?发现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呢?

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有哪些危害?

影响孩子的视力

电子产品的屏幕光线都有辐射,长时间盯着屏幕人的精神高度集中,眨眼的频率减少,这样对眼睛的伤害很大。

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小孩子快速生长的过程,不仅要补充营养,还要多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力,还可以使孩子的骨骼快速发育增长身高等。

可是如果长期沉迷网络,人的运动量就减少了,这样孩子的身体就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发育相比同龄人就慢了很多。

影响孩子正常人际交往

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都有交友软件,人们可以不见面就成为朋友,虽然比较简单,可是这样的方式和平时与人交流完全不同。

孩子长期沉迷虚幻的网络交友模式,就不会甚至是不敢和他人正常交流了,慢慢的身边的朋友就变少了。

发现孩子沉迷游戏该怎么办呢?

增加家庭活动

开展一些家庭活动增加亲子互动,让孩子体会到现实生活的温暖和乐趣,也是冲淡游戏吸引力的方法。建议在实际生活中发明一些孩子比较感兴趣的游乐项目,争取能慢慢冲淡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比如和孩子一起跳绳、做原地高抬腿运动、比赛俯卧撑等运动;开家庭音乐会、画画、跳舞等艺术活动,教孩子做饭,做家务等日常生活活动;讨论一下社会上的热点等等,这样也能增强亲子关系。

培养兴趣爱好

家长们适当从孩子的学习生活中抽离出来,不要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不要脑子里总是孩子时刻都在打游戏的画面,你会越来越焦躁、情绪失控的。要适当抽离出来,与孩子的学习保持点距离,家长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情,比如养花、做运动、听音乐等愉悦自己的活动。调整心态后再看孩子的“问题”,我们可能会更有耐心,更加包容。

引导孩子科学利用手机

手机里有很多的APP对于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管理学习时间,增长课外知识都是很有用处的。让手机变成一个有趣有用的工具,这是家长需要引导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沉迷游戏怎么办 沉迷手游 沉迷游戏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