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防龋棒棒糖”真的可以随便吃吗?儿童防龋齿注意这几件事

2020-04-07 09:02:22      

爱吃甜食是孩子的天性,不给吃孩子哭闹,吃了又担心龋齿。有一种“防龋棒棒糖”在儿童间很流行,既能满足孩子对甜食的满足,又能预防蛀牙。“防龋棒棒糖”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有专家表示“防龋棒棒糖”虽然可以抑制龋齿发生,但并不是多多益善、想吃多少都可以的,应该按疗程服用,一般建议每天吃2支,连续十天一个疗程。若为高致龋风险,需要3个月为一个疗程;若为低致龋风险,则需要6个月为一个疗程。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虫牙是如何形成的呢?真的是牙齿里生虫子了吗?实际是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中含有糖分,附着在牙齿上,与细菌发酵,产生酸性物质。酸慢慢腐蚀牙齿,逐渐形成龋齿。所以真正使牙齿蛀牙的是酸,不是虫子。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1、正确刷牙

刷牙很重要,但是要选对方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要用不同的清洁方法和清洁工具。例如,

宝宝6个月左右刚出牙时,家长可以使用手指牙刷,材质软,孩子容易接受。也可以使用纱布蘸点水帮宝宝擦拭牙齿。

如果刷牙方式不对,那么不管刷几次都是白搭,甚至有可能造成牙齿损伤。很多人喜欢左右拉锯式大力刷牙,这非但不能清洁干净,还可能损伤牙齿。

正确方式是,牙刷跟牙齿形成一个角度,以两颗牙齿的宽度为基准,小幅度地来回刷几次,之后向外带一下,慢慢刷完所有牙齿,每一面都要照顾到,包括两端的齿面。

2、零食集中吃

家长不要让孩子随意吃零食,也不要在睡前吃。如果无论什么时候想吃就吃,这会吃一些,那会吃一些,是不利于保护牙齿的。

3、控制甜食和饮料

孩子都喜欢吃奶、蛋糕等香甜的食物,但是这类食品吃多了容易黏在牙齿上,发酵生酸引发龋齿。

4、多吃蔬菜

多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的食物,有利于牙齿的自我清洁。

这些食物可以预防蛀牙

香菇

香菇含有香菇多糖体,能抑制口腔内的病菌生长,阻止牙菌斑形成,防止龋齿。另外香菇还含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这是一般蔬菜里没有的,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食用后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而且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芹菜

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粗纤维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及角质等成分,吃芹菜时能摩擦掉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细菌,反复咀嚼还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平衡口腔的酸碱度,对牙齿健康也有益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 防龋齿 防龋棒棒糖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 黄少宏

  • 周磊

  • 于丽娜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