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逸仙战疫日记|李晓燕:待我凯旋,杨柳依依,人间康平

2020-03-24 13:37:10      家庭医生在线

李晓燕护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 

2020年3月20日


李晓燕护师

自疫情在湖北爆发以来,大家都时刻关注着武汉的动态。2月6号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召集令紧急发出,我毫不犹豫提交了申请,不到一小时,接到上级通知——明日出发!

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天,我做好了防护措施,打开了最后一扇门,小心翼翼地进入隔离病区,心中满是对病毒的警惕,仿佛踏入了处处危机的密道。可是刚一开始工作,仅仅是为患者准备了杯开水,丢弃了餐后垃圾,病房里便升腾起感激的言语。他们的目光满带着希望、依靠和感动,使我一下子踏实下来、勇敢起来,和病人打成一片。由于我是第一次带护目镜,刚开始操作并不流畅,甚至不能把输液针扎进输液瓶中。看到我的艰难动作,111床病人特意跑到跟前问能不能帮上忙,113床病人也立刻说:“我来我来。”还叮嘱我说:“姑娘你要多吃点,自己健健康康最重要。”那一刻,我们之间不再是医生和患者,而是在征途中相互帮扶的战友,是在生活中相互关怀的家人。


李晓燕护师(右二)在病区工作

142床是一位心梗病人,常常端坐床边,精神疲倦不堪,带有乏力呕吐、胃纳差等症状,一断氧气就气喘明显。但是,病人频繁如厕,又不习惯在床边或者床上大小便。看着患者无奈的眼神,我耐心地与她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她不愿意在床上大小便是因为便后要麻烦护士清理,又没温水洗手。于是我将便盆放在床边的凳子上,套上垃圾袋,在旁边放上一盆温水,尝试扶着病人坐在椅子的便盆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拉上隔帘让病人有个独立的空间排便,告诉她你可以这样蹲厕,然后我们撤走垃圾袋就好。就这样,解决了病人上厕所的问题。同时,病人吃两口饭便产生想吐的感觉,但并没有实质性呕吐或其他不适。我一方面反复告知她,想要战胜疾病,必须有足够的体力,保证饮食;另一方面,提议她少量多餐,适量饮用营养粉,患者欣然接受了。果然,冲泡后的营养粉并没有使患者感到不适,也因此,患者更加相信我们,同我们亲若一家人了。

今天,是来到武汉支援的第43天。还记得第一天上班,正遇上2020年春节后第一场大雪,走在上班的路上,狂风卷地、雨雪扑人;走进病房,却是暖意融融,心心相通。不由得使人想起《诗经》中的句子:“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出院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其他医院的一部分医疗队以及我们医院第一批支援汉口医院的医疗队已按照国家部署安排有序撤回,我们第二批医疗队作为国家医疗队,依然坚守在武汉战斗到最后。我相信,经历了寒夜大雪,春风日渐温煦。惟愿昔我往矣,雨雪霏霏,病魔肆虐;待我归时,杨柳依依,人间康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刘文琴 封雯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日本专家:婴儿和糖尿病患染登革热病症易加重_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

疾病新闻据健康卫视讯,日本登革热疫情正日趋严重,日本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忽那贤志临床医生在11日发表了演讲,指出目前即使感染了登革热也不出……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