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发挥中医药优势,中医院专家为集中隔离人群把脉开方

2020-02-28 11:03:24      家庭医生在线

“张开嘴巴,我看看您的舌头!”在珠海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成杰辉主任看到这位隔离者的舌头淡红,苔白,把脉发现患者脉滑,综合问诊情况,他初步判断这位隔离者应该是脾虚湿困引起的腹部不适。于是,成主任为隔离者开出健脾化湿、理气宽中的药方。当天下午,中医院为患者搭配好颗粒剂中药,并送到医学隔离观察点,交给隔离者服用。

自2月8日开始,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中医专家团队进驻珠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集中隔离人群提供中西医协同的综合预防方案,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


据了解,珠海市设置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集中点,作为珠海市此次疫情防控的“前移哨点”,隔离人员得到防控有力的集中医学观察和富含人文关怀的人性化管理。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之际,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一线救治工作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

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在原有的规范隔离防控措施基础上,决定增加中医药的干预手段,为集中医学观察的隔离人群提供中西医协同的综合预防方案。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非常重视此次防疫工作,为针对望海楼集中观察点建立最优的中医干预方案,前期多次组织院内专家根据本次疫情病邪特点,结合岭南气候特征,针对不同体质拟定基础预防方,并制定详尽的中医信息采集表,提前派发给隔离人群填写,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中医药专家李创鹏主任、张艳玲主任、成杰辉主任每天轮班到现场为隔离人群会诊,制定个性化中医防疫方,并对服用中药后的症状变化进行监测,及时调整方案。


(专家正在讨论用药方案)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成杰辉主任介绍,中医以人为本,疾病未发之时讲究根据个人体质“辨体施调”未病先防,疾病发生时讲究“辨证施治”防止病情进展。对于目前正处在隔离期尚无症状的人群而言,防胜于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调节好人的自身状态至关重要,而中医运用“治未病”理念在增强人的体质、防病治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陈佳佳、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担心沙尘暴携带病毒,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外出回家后哪些地方可能带回病毒?

现在人们最害怕听到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但不得已因素必须外出,有人担心外出回家后身上可沾染病毒,怕感染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详细>>

热烈祝贺国控星鲨维生素D荣获“2019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维生素与矿物质类”第一名

热烈祝贺国控星鲨维生素D荣获“2019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维生素与矿物质类”第一名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