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36周孕妇痔疮脱出坏死,专家:8成孕产妇患痔疮,应先治好再备孕

2020-01-07 21:04:50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

怀孕36周多的陈小姐遇上了一件糟心事:有痔疮的她排便时一用力,痔核脱出,怎么也还纳不回去了。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她却怕影响胎儿而迟疑不决,导致痔核糜烂坏死。最后,在祈福医院肛肠科团队的精心手术下,陈小姐终于解除了“难言之瘾”,胎儿也毫发未伤,这才安心回家待产了。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提醒,约8成孕产妇受痔疮困扰,妇女备孕前最好先到正规医院肛肠科进行检查,如有痔疮,先治好再备孕;如果没有,也要做好预防保健,避免孕期患上痔疮。


术后,王峰主任(图右)与吕园园医生(图右)查房中

痔核脱出法还纳,孕妈担心胎儿,不愿手术

34岁的孕妇陈小姐最近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不仅因为肚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还因为痔疮问题不断加重。

怀孕前,陈小姐就患有痔疮,并未多加注意,怀孕后便秘加重,三四天才如厕一次,有时还不得不借助开塞露。就算这样,痔核还是经常脱出,让她不胜其烦。最糟糕的是,孕36周多时的一次排便,痔核脱出后,无论她怎么努力,都无法还纳回去。

第二天,疼痛难耐的她到祈福医院肛肠科就诊,吕园园主治医师检查发现,痔核环状脱出,像“花”一样环绕肛周,水肿、有暗红色血栓,无法还纳。

吕医生建议陈小姐住院手术治疗,但陈小姐担心手术会影响胎儿,拒绝手术,只拿了些药保守治疗。然而,陈小姐回家用药后情况没有改善,疼痛加剧,不得不住院治疗。

拖到痔核糜烂不得不手术,危机解除安然待产

入院后,肛肠科王峰主任尝试说服陈小姐:“痔疮手术一般不会影响胎儿。”但她始终无法放下心,强烈要求先保守治疗。又拖了两天,吕医生发现陈小姐脱出的痔核已发黑糜烂,刻不容缓,立即决定手术治疗。

陈小姐设想痔疮手术的同时进行剖宫产,以为这样就能确保胎儿安全。肛肠科邀请产科医生会诊,产科医生不建议同时进行剖腹产,这是因为,若痔疮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可进行预防性保胎治疗,无需“早产”,手术前可为陈小姐进行远程胎监,若出现早产意外,还有顺产的可能。

陈小姐终于接受了肛肠科及产科团队的手术方案。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及术前准备,王峰主任为她切除了痔疮,全程胎心监护,半个小时便完成了手术。术后,陈小姐排便基本正常,胎儿也未受影响。陈小姐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身心都舒服了许多,安心回家待产了。

提醒:约8成孕产妇患痔疮,备孕前最好先做检查

据肛肠科王峰主任介绍,孕产妇痔疮患病率高达76%,远超普通人群,其中,高龄孕产妇的痔疮发病率更高,达到80%。这是因为,怀孕可引起腹压增高,随着“肚子”逐渐增大,下腔静脉受压日益加重,直接影响直肠下端、肛管的静脉回流,致使静脉充血扩张,诱发痔疮。如若胎位不正,这种压迫更为明显。

另外,孕期一般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困难。当大力排便时,痔核极容易脱出。

痔核一旦脱出发生嵌顿,如不及时送回肛门,会导致局部水肿、缺血、疼痛等,甚至出现血栓、坏死等。一旦伴发感染,可能导致严重的脓毒血症引发全身症状。所以,王峰主任强调,发生痔疮嵌顿后,一定要及时求诊,以免延误病情。

已病早治,未病先防。王峰主任建议育龄妇女备孕前应先到正规医院的肛肠科进行相关检查,如有痔疮,先治好再备孕,避免出现陈小姐这样的状况。如果没有痔疮问题,也应注意预防保健,避免孕期患上痔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罗湛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