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2019-12-31 09:20:15      家庭医生在线

流感季来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些针对儿童的卡通口罩卖得非常好。对此,专家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戴纱布、棉布口罩。

面对流感,抵抗力低下的婴幼儿首当其冲,非常容易“中招”,那么想要预防流感,婴幼儿的爸妈该怎么做?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平时要加强营养,适当运动和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人流密集的地方,家庭成员如感冒要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注意室内通风。此外,也要教育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建议在每年流感季前,在医生的指导下先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流感别踩这些“陷阱”

1、吃抗生素来预防疾病。有部分家长没有理解抗生素的使用方法,认为它可以治疗所有的疾病,却不知道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而流感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况且抗生素只有治疗作用,并没有预防作用。长期滥用抗生素会降低孩子的抵抗力,更容易感染流感。

2、喝板蓝根水来预防流感。不知道什么时候板蓝根成了一味预防流感的“神药”,虽然它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它同样是有治疗作用,而没有预防作用。另一方面,它是凉性的药,过多地服用会损伤孩子的脾阳,使孩子的脾胃虚上加虚,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

3、喝红糖生姜水预防流感。红糖和生姜都属于温性的食物,有驱风寒的作用,部分家长听别人说有预防流感的作用,其实并不然,如果孩子体内有郁热的话,就相当于火上加油。流感特别容易找上有明显郁热的孩子。

发现孩子患流感,该怎么做?

流感引起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多种并发症的几率相对高一些,严重者甚至可致死亡。如果宝宝出现有疑似的流感症状时,建议尽快到医院做检查,一旦确诊,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用药。目前对流感的药物治疗以奥司他韦为主,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尽早用药效果更佳,如果超出48小时,仍能从治疗中获益,尤其是对于中重型流感儿童意义更大。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 三岁 戴口罩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