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母亲陪玩孩子社交能力强 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2019-11-22 09:37:22      家庭医生在线

超级奶爸带娃在这一方面真的不如妈妈。据报道,美国、德国科学家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妈妈多陪婴幼儿玩游戏有助塑造宝宝阳光的性格,增强孩子的社交能力。

很多宝妈专注于培养孩子的智商,但当下社会,情商与智商同样重要,社交能力就是孩子情商的一种表现,在母亲陪玩的基础上,我们还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影响孩子社交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1、触觉发育不良,比如说剖腹产的孩子,几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就容易出现脾气不好,脾气难以控制,胆小等等的问题。这个问题孩子10岁之前是可以进行调整的。你的孩子有没有触觉发育的问题呢?可以到青蓝感统来咨询。

2、先天气质。孩子之间先天气质差异非常大。孩子的适应性、活动性、还有一些区域性先天的差异非常大。曾经有一个科学家,他做过一个大规模的双胞胎的实验。他就想要看一下究竟哪些能力遗传的因素占的比较大,结果占第一位的是是社会能力和领导力。有一些家长问我为什么他的孩子没有领导力,身边还有朋友的孩子也去学领导力了,学到10岁,他还是跟在人家后面。领导力在这些遗传相关性的因素里面,排在第一位。而第二位是容不容易遵守规则,容不容易被训练。所以家长不要强迫孩子,这样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1、发挥榜样的作用

儿童期的个体行为在很多时候都是来源于模仿,特别是对孩子内心无比信任的、喜爱的角色进行模仿,比如孩子最为亲近的父母、比如孩子热爱的卡通人物、喜欢看的电视节目等等。

作为家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以身作则,在与孩子相处或与他人交际的过程中,多表现出"亲社会行为"的行为模式,比如谦让、分享、合作等等;在孩子经过多次的观看、模仿后,孩子也会逐渐养成这样行为模式。

2、及时表扬与奖励

这是培养孩子"亲社会行为"的重要一步。对孩子正确的"亲社会行为"要及时进行表扬,适当给予鼓励,因为这会强化孩子"亲社会行为"的养成。

这是社会心理学的归因理论所证明的。具体是指,儿童对行为原因的归结直接影响着他的行为。

3、让孩子学会分享

在如今很多孩子都是家里娇生惯养,对于分享的概念不很敏感,家里的长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

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一种坏习惯,就是对分享这件事的淡漠,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他应该得到的。所以让孩子学会分享,可以很显著的提升他在同龄人之间的人缘,培养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让他们学会在平时生活中,愿意把自己喜爱的玩具或者食物分享给同龄人,或者爸爸妈妈。当他们把这种行为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他们分享的品质就可以做到更好。

4、鼓励孩子交朋友

鼓励孩子多交朋友是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最好途径,一方面孩子会见到父母是一个喜欢社交的人,自己也学着去与别人交流。另一方面,对孩子的胆量、说话表达都很有帮助。妈妈要经常带孩子到邻居家里过客,也应该请邻居到家里坐坐,这样的一种交往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

宝宝为何反复呼吸道感染?

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办 有哪些退烧方法

夏季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可着急了,担心宝宝高烧不退,也不知道该采取哪些退烧方法。别急,现在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夏季宝宝发烧的护理方式。夏季……详细>>

4个月婴儿接种疫苗后死亡 8种情况下宝宝不能打的疫苗

新生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没有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各种感染,因此从新生儿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就……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4个信号告诉你 该给宝宝转奶了

宝宝的奶粉是不能随意更换的,但如果有这四个信号就说明要给宝宝转奶了。下面小编就说说给宝宝转奶方法。宝宝排便困难,一般妈妈都会猜测是奶粉调……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