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哪些行为会伤胃?生活中如何预防胃病?

2019-10-03 07:37: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年轻人的饮食不规律,经常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这种情况下已经说明肠胃功能发生了异常,如果不及时进行肠胃调养,很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肠胃疾病。

生活中的哪些行为会伤胃呢?

1、吃过饱

中国传统民间素有“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说明其实吃饭不应该吃得过饱,否则有可能影响健康。《黄帝内经》中就有“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传统中医强调过饱会影响肠胃功能,阻碍肠道气血运行。然而春节期间,人们往往管不住自己嘴,放开肚皮大吃大喝,摄入比平时更多的食物。

2、无肉不欢

饭局上,除了进食过饱,“无肉不欢”也是伤胃的雷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饭桌上,较多高脂肉类,各种油腻、油炸、烤制、腌制、糯米制品层出不穷,一旦连续数餐摄入这类饮食,会大大加重胃部的运化,从而诱发胃部不适,严重者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的胃病。

3、饮食违背时节

中医讲究阴阳调和,顺时养“胃”。冬春季节期间,由于仍处于寒冬,不少人聚会都爱打火锅。然而属于阴虚体质者摄入过多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燥火之物,又或者阳虚体质摄入过多寒性食物,如鱼生、雪糕等。

4、进食无规律

很多人由于生活不规律,导致饮食的时间也比较紊乱。有的人早上醒来已经午餐时间,晚上直落到深宵才吃夜宵,接着凌晨倒头就睡。晚上9点后,又吃宵夜。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对消化是很不好的,对器官的影像也很大。因此,食无定时,睡前大量进食,胃病发作几率大大增加。

5、喝酒

中国人饭桌上,传统都要杯光酒影,觥筹交错间气氛就特别高涨,你来我往酒精下肚数杯,也忘了适量。研究表明,大量饮酒会引起急性胃炎,损伤胃粘膜、严重会导致急性胃出血

如何预防胃病?

首先,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和胃病的发生是有着重大的关系的,具体包括做到饮食均衡、按时就餐;不挑食;不偏食;不吃过冷过烫的食物;不暴饮暴食;不过度节食;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腌制油炸烟熏的食物也尽量避免;注意饮食卫生等。

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注意劳逸结合,过度疲劳不仅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影响胃病的愈合速度。此外,胃部疾病的发生和天气变化也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被。

再有,尽量避免情绪大幅度的波动,比如经常出现烦躁、过度忧虑、精神紧张的情况,这对我们的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容易导致我们的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从而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出现故障,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从而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胃病。

另外,在服用任何药物之前,一定要仔细医生,因为有的药物是对胃粘膜有损害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不可自己盲目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预防方法 胃炎诱因 胃病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预计未来几月手足口病散发上升 深圳市暂无重症

近期,我国一些地区的手足口病高发,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春末夏初季手足口病开始多发,预计未来几个月手足口病会呈现上升趋势。深圳市疾控中心昨……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