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分钟剖腹变顺产!“外倒转术”帮臀位产妇免挨一刀

2019-09-25 11:51:3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8日上午,祈福医院产科隋珍主任仅用1分多钟,为一名31岁37周二胎产妇进行“臀位外倒转术”,隔着产妇的肚皮将胎儿臀位妥妥地扭转为头位,随后下午17时左右产妇自然分娩诞下一名健康婴儿,产程快速顺利。

产科隋珍主任被戏称为“顺产锦鲤”,这招“乾坤大挪移”也被胎位不正准妈妈称为“剖转顺”的产科魔术。1分多钟神奇扭转胎位,“臀位外倒转术”到底有多牛?

剖腹or顺产?二胎“臀位”孕妇的烦恼

一胎顺产的陈女士,想着二胎应该也能稳稳当当顺产,可最近几次前往祈福医院产检均显示胎位异常为“臀位”,让她十分为难。


正常胎位与臀位的示意图

临产时,胎儿在子宫中的位置和姿势十分重要,如果不及时纠正胎位异常,分娩时很可能造成难产。“臀位”就是最常见的胎位异常,占足月妊娠的3~4%。

如果坚持以“臀位”顺产,母婴将面临“脐带脱垂”、“胎儿宫内窘迫”、“分娩中损伤胎头及头颈部神经肌肉”、“产后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因此,绝大多数臀位产妇会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剖宫产来规避风险,但剖宫产并非万无一失,可能出现术中、术后母婴并发症,产妇产后恢复也是漫漫长路。

一胎已经顺产了,难道二胎才来“挨一刀”?对于陈女士而言,“剖or顺”真是一个世纪难题。

寻求顺产的最后机会,尝试“臀位外倒转术”

陈女士想起看过一篇祈福医院产科隋珍主任“外倒转术”的生产案例报道,隋主任使出“乾坤大挪移”大法,帮助产妇“臀位”转“头位”成功顺产,于是,陈女士向身边的孕妇妈妈们打听,“她们都说隋主任的手法非常好,成功率高,就和老公商量了试试看。”

“不试肯定就得剖腹产,试一下还有顺产的机会。”在产检医生廖东霞副主任医师的建议下,孕期接近37周的陈女士最终找到了隋珍主任。

隋主任首先查看了孕妇的各项指标,并充分评估、排除禁忌:虽然孕妇胎位异常为臀位,不过各项身体条件较好,羊水充足,胎儿不大且未入盆,满足进行外倒转术的条件。

但由于此时陈女士已经怀孕37周,胎儿接近足月,术中胎儿旋转的空间有限,危险性也相应增加。为此,隋主任与孕妇充分沟通并告知其及家属手术风险,做好“两手准备”——外倒转术按常规进行,剖腹产人员团队及设备在旁全方位候命,一旦手术出现意外立即启动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确保母婴安全。

肚皮上的医学艺术,1分多钟臀位转头位!

9月18日上午,麻醉科及产科团队成员到位,手术设备、待产包全部准备妥当,医务人员对陈女士做好了B超和胎心监护,麻醉师先用药物舒缓子宫肌肉。

隋主任首先耐心安抚产妇心情,再用手指揣摩好胎头、胎臀、胎背的具体位置与方向,娴熟地向下推胎头、向上推胎臀,利用羊水的作用,仅用1分多钟就180度成功旋转了胎儿的位置和方向!神奇地将胎位顺时针转为利于自然分娩的“头位”!

隋主任再用B超检查,确认胎头已顺利倒转,胎心监测显示胎心稳定,孕妇没有出血或宫缩等不良反应,手术顺利完成,陈女士被送回病房休息和观察。


隋珍主任为产妇进行1分多钟的神奇倒转术

免挨一刀!当天下午自然分娩婴儿

一般情况下,孕妇若没有临产的征兆或不良的术后反应,稳定后就可出院,若情况不稳定则需留院观察直至生产。当大家还沉醉在手术顺利的喜悦当中时,陈女士当天下午15点左右再次送上“大礼包”,“要生了!”,陈女士突然宫缩加强,被送往产房待产。

卢秀莲产房护士长持续跟踪产妇外倒转术的过程,希望产妇能顺利自然分娩,在姜晓玉专科助产士的辅助下,产妇利用“自由体位摇摆骨盆”的方式,仅仅两三个环节胎儿已顺利快速入盆,随后助产士运用“温柔分娩”减轻分娩疼痛,产程十分顺利,17点10分,陈女士自然分娩一位2.85kg的健康婴儿,母婴平安。

隋主任透露:“陈女士是我目前运用臀位外倒转术后,分娩最快的一位产妇,手术过程顺利、自然分娩快速安全。”她介绍道,这项技术能够帮助胎位不正、又想自然分娩的产妇,“‘顺产’不再是梦,分娩也可以轻松愉快。”

提醒:必须充分评估是否满足手术条件

据隋主任介绍,并不是所有产妇均有机会接受臀位外倒转术,术前必须充分评估,并提前告知产妇风险。

实施臀位外倒转术的最佳胎龄是36周~38周之间,要确保产妇胎盘位置正常、胎膜完整、没有阴道分娩禁忌症,如果有以下情况,则绝对不能进行这项手术,包括:有剖宫产指征,近7日有产前出血,异常胎心及宫缩监护显示,严重子宫或胎儿畸形。相对禁忌症包括:妊娠高血压、羊水少、瘢痕子宫、高龄等危险因素。确认产妇是否具备手术的条件,可增加手术成功率及减少母婴术中风险。

二胎生育潮到来,加上妇女对自然分娩好处的充分认识,不少产妇不再受限于“胎位不正”的影响,生产前会主动询问产科外倒转术扭转胎位事宜,以达到自然分娩的需求。

日前产科咨询外倒转术的人数也不断上升,隋主任开展“臀位外倒转术”业务已有一年有余,曾为多位孕妇隔着肚皮将不正的胎位臀位顺利转为头位,这项技术降低了剖宫产率,且无严重并发症,深得胎位异常的孕产妇信赖,值得临床推广。

专家介绍

隋珍

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曾在上海国际妇幼保健院进修,作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访学一年。专注于高危产科,带领团队坚持促进自然分娩、降低会阴侧切率、提高阴道分娩率,在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出血、胎盘植入等疑难急危重病例的抢救治疗中具有很强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指导救治能力。对高危妊娠的管理和诊治、产科急危重症的抢救和处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发临床论文数十篇,担任《临床妇产科防治和手术技巧》著作的副主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祈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变顺产 臀位产妇 外倒转术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3D打印技术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解除股骨头坏死患者二十余年疼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一名左侧创伤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成功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除患者二十余年的……详细>>

6旬女子近视两千度 术后一并解决白内障和高度近视

今年67岁的蒋女士在读初中的时候突然感到视力模糊,考虑可能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便没有过多在意。直到一年后,她的视力下降急剧厉害,蒋女士一家……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