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肾结石患者在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09-13 07:58: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可以分为磷酸钙结石和草酸钙结石,还有尿酸结石等多种类型。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不当是有很大关联的,所以肾结石除了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以外,还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在平时要注意饮食禁忌,以免病情更加恶化。

那么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1、肾组织损害。如果结石出现在肾、输尿管的器官上,有可能会引起肾、输尿管的粘膜上皮细胞的脱落。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输尿管的息肉,肾组织溃疡的症状出现。

2、影响肾功能。肾结石一般会在肾盂输尿管连接外停留,从而引起了尿路的梗阻。一旦出现尿路梗阻后,梗阻以上的输尿管和肾盂会扩张、积水等症状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肾功能。较为严重者有可能会使整个肾脏功能失去丧失,甚至会出现尿毒症的症状出现。

3、引起肾功能衰竭。很多患者在发现病情时,由于没有及时接受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的结石不断加重,最后有可能会发展为肾脏功能的衰竭。同时如果输尿管出现结石,会堵塞输尿管,从而导致了肾脏内的尿液不利益排出,就会使肾脏积水。由于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会出现继发感染,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命。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

肾结石患者最好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可可碱等成分,这些成分会增加草酸钙的形成,从而容易形成结石,导致加重肾结石病情。所以肾结石患者在平时最好不要喝茶。而如果是平时很喜欢喝茶的患者一时间无法完全戒掉喝茶的习惯,也可以将茶冲淡些,要避免喝浓茶,还有最好是吃饱后才喝茶,这样可以防止空腹喝茶使大量草酸被吸收,从而形成结石加重疾病。

那么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很多人都有听说过肾结石是草酸钙型结石,从而误导了很多患者以为要少吃一些钙的摄入量,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有研究表明,膳食中摄入大量的钙,会降低患有肾结石的风险。因此患者可以跟以往一样,摄入一定的钙元素,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结石发生。

因此患有肾结石的患者是可以吃豆腐的,但是要适量。如果患者大量的食用豆腐,会使部分的钙元素无法及时的被人体吸收,从而在人体内积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会形成结石的症状出现。

如果结石太大,经过非手术的治疗治疗不能处理好,外科医生会选择手术治疗,根据结石的部位,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经输尿管肾镜取石,但有的需要开放型的手术,结石远端存在堵塞,或者是经过非开放手术后失败了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注意事项 肾结石危害 肾结石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李飞

  • 毛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