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 广东医生用新型数字材料修复

2019-08-15 13:30:46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用于胸壁重建的材料,一般是钢板、钛网、有机玻璃、骨水泥、各种合金材料等,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一种新型修材料出现了。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就率先将数字材料用于胸壁重建手术。患有严重巨大胸壁肿瘤的李润(化名)饮上了数字材料的“头啖汤”。

巨大肿瘤侵蚀胸壁 新型修复材料“上场”

被胸壁肿瘤折磨十年的李润松了一口气,她的肿瘤终于切除了。近日,王文林主任根据肿瘤范围和手术特征设计制作的新修复材料与她缺损的胸壁无缝对接,她也成了新修复材料的第一例受惠者。

10年前,李润因为左侧乳腺癌而接受手术治疗。但不幸的是,术后肿瘤反复复发,她又先后2次又接受了手术治疗。2个月前,李润再次感到左侧胸壁疼痛不适,检查发现肿瘤再次复发,不仅大面积侵犯胸壁软组织,还向胸壁骨性结构甚至心包浸润,造成左侧多条肋骨、肋软骨以及部分胸骨受累,病情复杂并且严重。

李润辗转去了好几家医院,但是因肿瘤侵犯范围广,肿瘤切除及胸壁重建难度巨大而未得到治疗。最后,她找到王文林主任,希望可以切除肿瘤、修复胸壁。

“由于肿瘤巨大,需要切除大部分胸骨及多根肋骨,如何将胸前的缺损进行完整有效的重建成为手术的关键。”经充分术前准备,王文林主任为她实施了肿瘤切除并胸壁重建术,术中先将巨大肿瘤完整切除,然后进行胸壁重建手术。术中,他用上了“黑科技”,新一代胸壁修复材料——数字材料进行胸壁重建。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

数字材料直接来自患者 可实现“个人定制”

数字材料到底是什么?王文林主任介绍,数字材料是一个与以往所有材料概念完全不同的新概念,是针对患者胸壁结构数据进行分析模拟后,按照手术的具体要求,采用特殊工艺设计加工出来的修复材料。

“数字材料主要成分是钛合金,其整个制作过程都紧紧围绕数据。所有尺寸、性状、形状均来自患者自身精准的、直接的数据,此外,数字材料直接对标手术操作进行设计,并在制作前直接进行手术模拟,修复材料直接瞄准手术的细节,比如固定部位的特性(形状、大小)、固定的部位、固定的方式等,这使得修复材料更加精准。”

王文林主任表示,以往用于重建的材料很多,有钢板、钛网、有机玻璃、骨水泥、各种合金材料等,这些材料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手术的需要,但随着进一步临床实践,材料的形状、大小、结构等方面的缺陷,常常会制约胸壁手术的开展。而数字材料的使用,可使胸壁重建手术更加简单、更加精细,尤其适合用于胸壁大面积缺损的患者。

在王文林主任看来,“数字材料虽是一个崭新的概念,但随着对概念认识的加深,该材料将成为各种胸壁重建手术中广受欢迎的材料。”

相关链接:王文林人物专访登著名SCI胸外科杂志

7月3日,世界著名胸外科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对王文林主任进行了人物专访,并发布了《Wenlin Wang: a “weird doctor” in defiance of the Matthew effect》(王文林,一名“挣脱”马太效应的神奇医生)一文,总结了王文林在胸部外科中的探索,这是该杂志首次对中国医生进行大篇幅的报道。

此前,王文林主任独创并通过国际期刊《OAT》、《Case Report and Images in Surgery》公开的Wang手术,打破NUSS手术的局限,使低龄患儿的手术成为可能。

在王文林主任的带领下,其团队成功完成了大量高难度的复杂胸廓畸形手术,每年胸廓畸形手术量超过300台,手术数量和质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林
擅长疾病: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斗胸、鸡胸、扁平胸、桶状胸。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高龙、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文林 胸壁外科 数字材料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二区在南院区成功开展首例心脏手术

2017年11月2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和ICU的协助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逸仙医学临床教授”引进人才、心胸外科主任郑俊……详细>>

[3.12]暨大附一院“三八妇女节”乳腺外科义诊

3月12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开展庆“三八妇女节”义诊活动,届时免挂号费,乳腺B超检查、乳腺钼靶检查实行优惠价,并可咨询有关……详细>>

专科化发展优势凸显 暨大附一院关节科病患首现井喷

随着骨科专科化发展进程,专科化运行优势日益凸显,本周,暨大附一院关节外科入院患者数量首现井喷,病房与走廊共加病床位多达15张,且有9位患……详细>>

男孩生吃螃蟹 肺吸虫钻进大脑致头部血肿

男童洋洋因左侧肢体无力在儿童医院做手术,医生在他脑内竟然发现有一条肉眼可见的肺吸虫!因为肺吸虫只生长在螃蟹身上,医生提醒,螃蟹一定要煮熟……详细>>

蔡开灿:食管癌患者 术后5大规范饮食需谨记

为了加强“大南医”系统各直属、附属兄弟单位胸心外科学术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由广东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江医院……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