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必须打疫苗吗?打疫苗前这3点要注意

2019-06-16 06:27:18      家庭医生在线

必须打疫苗吗?我们都知道打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宝宝们,但也有人不愿意打疫苗,认为没有必要。那必须打疫苗吗?我来说下!

必须打疫苗吗

必须打疫苗吗,要看是哪种疫苗,宝宝出生后,医院都会提供一本《免疫接种》手册,里面有详细的疫苗接种信息,这些疫苗是必须打的,它们都属于一类疫苗,也就是免费疫苗,是由国家承担的计划内疫苗。这些疫苗主要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流脑疫苗、麻疹疫苗、流脑疫苗、乙脑减毒疫苗、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甲肝疫苗、A+C流脑疫苗(加强)、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加强)等,这些疫苗会详细地写在《免疫接种》手册上,每一种疫苗的时间和次数都会有规定,宝宝家长们应该按照它来接种疫苗。

打疫苗的费用

宝宝疫苗费用一般是指父母自费给宝宝接种二类疫苗所需要的费用,什么叫二类疫苗呢?在这里,我们要先知道宝宝需要接种疫苗的分类,一类疫苗是指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这些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也就是说不要钱。而二类疫苗就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这类疫苗是自愿自费原则的,大家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家庭用于宝宝疫苗接种的费用主要花在二类疫苗上。

二类疫苗的费用一般指以下这些,服务费每人次1元,使用普通一次性注射器每人每次0.7元,使用自毁式注射器每人每次0.8元,由接种单位也就是接种的医院或门诊收取。但是疫苗的价格会有所差别,不同厂家生产的疫苗价格会有所不同,因此具体的二类疫苗接种费用也是不一的,具体需要去接种单位询问。

打疫苗前的注意事项

1、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但要注意避免受凉感冒,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

2、每次预防接种前均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如您的孩子身体不适或患有急慢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有发热腹泻过敏史,有免疫功能缺陷、近期使用过丙种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剂等情况,由接种人员提出建议,决定是否禁忌接种或暂缓接种。

3、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 方可接种,并由接种人员在证上记录、签字或盖章,避免发生错种、漏种和重种。抵抗力正处于低潮,如果再进行预防接种就可能会加重宝宝已有的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