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在中国发病率是怎样的?引发糖尿病的环境因素是什么?

2019-06-09 08:21:0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糖尿病是一种血糖高为典型症状的慢性疾病,那么糖尿病在中国发病率是怎样的?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糖尿病在中国发病率是怎样的?

据2007年开始,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牵头的,对十个城市成年人口的糖尿病流行病史的一个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人口成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9.7%,那么从这个比例来计算,我国糖尿病目前的发病人口已经达到近1亿,那么这个比例是相当惊人的。

引发糖尿病的环境因素是什么?

就环境因素从目前来讲,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环境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两个部分,社会环境主要是饮食结构的改变和运动量的减少、肥胖和情绪焦虑几个方面,自然环境主要就是您所说的环境污染这一块,那么从这个社会环境来讲,首先是饮食结构的改变,那么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人们由过去的粗茶淡饭已经变成了现在的主食精细的大米、白面,那么副食也是由过去的很少吃肉,变成了现在每天都吃大量的鱼肉蛋奶等制品,那么这些制品也就是我们中医所谓的“肥甘厚味”,那么这些是高热量的饮食,都会导致热量在体内大量的积聚,最后导致人体代谢的紊乱,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第二就是运动量的减少,那么过去我们上班经常会看到庞大的自行车人流和步行的人群,那么现在都变成以车代步,那么回到家再也不用爬楼梯,变成了坐电梯,那么这种运动量的减少,导致肥胖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肥胖它可以导致胰岛素抵抗,导致胰岛素的代谢紊乱,那么据统计,肥胖人群发生糖尿病的比例是正常体重人群的4-10倍,所以发生糖尿病的比例会越来越多。

第三个就是情绪焦虑,那么情绪的焦虑主要是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这样使人的情绪处于一种长期的焦虑、紧张的状态,那么这种焦虑紧张,就可以使人长期处于一种应激的状态下,这种应激状态,就可以导致人的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多,人体除了胰岛素这一种降糖的激素之外,像皮质醇、肾上腺素等等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那么这些激素的增多,都可以导致血糖的紊乱发生糖尿病,那么以上就是社会环境对糖尿病的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