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

2019-03-25 11:09:57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但约八成以上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或是流动人口,为结核病防治目标带来巨大挑战。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属于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也是人们所熟知的结核病。历史上,结核病曾与天花鼠疫霍乱等传染病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行。有科学家研制了抗结核药物后,有一段时间结核病的流行得到了控制,甚至部分地区绝迹。但是90年代以后,由于全球流动人口增加、结核病防治工作受到忽视等多种因素,结核病再度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并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通过各种形式来引起公众对结核病问题的关注。

患有结核病有哪些症状?通过哪些方式进行传播?

结核病通常表现为连续咳嗽咳痰,甚至持续几周。结核病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就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人们只需要吸入少数几个这类细菌就会获得感染

结核病的治疗

专家称,新发肺结核患者经过规范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肺结核治疗的疗程为6—9个月,但有的患者在用药一段时间症状减轻后,擅自停药,导致治疗失败,变成耐药患者。结核病一般结核病患者需要6至8个月,而耐药结核病的疗程长达18至24个月,耐药结核病防控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因为耐药意味着我们对结核病药物已经不起作用了。因此患者只要坚持每天服药,不要间断,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如何预防结核病?

人们除了要提高人体免疫力,加强锻炼,均衡营养饮食外,也要注意室内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如果要进行户外活动,应尽量避免在尘土飞扬、环境质量较差的地方久留或进食。

而作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出门时就要戴医用防护口罩,以防将结核病传染给他人。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死亡 结核病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不可错过 关于孕期营养和“大头娃娃“的预防 马良坤教授在直播中都支了哪些招?

昨日,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在线为大家解读了孕期营养和佝偻病防治的相关问题,引起了热烈反响。针对许多家长关于儿童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困扰,……详细>>

[9.8]广东省中医院:防控H型高血压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引起脑中风的高血压等常见致病危险因素,已有足够的认识和加强了戒备与治疗,确已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对高血压性脑中风起叠加致……详细>>

少数民族地区宫颈癌综合预防研究项目启动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举办的“第九次全国子宫颈癌协作组工作会议暨HPV疫苗与子宫颈癌防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同时“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子宫颈癌综合……详细>>

高血脂盯上年轻人 如何预防高血脂?

“很多人以为高脂血是老年人、体胖者才会患的病,其实不然,它已经盯上年轻人了,甚至爱好运动的年轻人。”20日,心血管专家霍畅表示,高脂血患……详细>>

音乐人赵英俊患癌去世,打工人防癌怎么做?

2月3日下午,歌手赵英俊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离世,年仅43岁。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