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全回应“水饺检出非洲猪瘟病毒”诊断猪瘟有五个方法

2019-02-20 09:41:07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

三全食品表示,公司获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与监管部门沟通,开始行动,承担起相应责任,并积极配合两地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核查及相应处理工作。对此事给广大消费者造成的困扰和不便,公司表示诚挚的歉意。

诊断猪瘟病毒的五个方法

猪瘟的临床表现多以亚急性、慢性或非典型出现,偶有急性出现,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但以春、秋、冬季多发,不同年龄、性别、品种的猪都可能发生,只有掌握临床诊断和科学的检测方法才能正确诊断和有效遏制猪瘟病的流行。

1、临床诊断在规模化猪场,如猪群中先后或同时有几个或更多的病猪出现高热不退,精神高度沉郁,食欲减退,全身衰弱,后躯无力,粪便干燥,后期拉稀,呈黄色、绿色不等,有时带血,皮肤的薄皮有出血点,耳朵发紫,死亡率较高,可初步判断为疑似猪瘟。

2、尸体剖检典型猪瘟病理解剖学变化,在现场即可做出正确判断,如见全身淋巴结呈现出血性淋巴结炎,切面呈大理石样外观,皮肤有出血斑点,肾贫血有点状出血,脾不肿大,有出血梗死,膀胱、喉头粘膜及心外膜和胃肠浆膜有出血点。慢性型猪瘟大肠有扣状肿,然后结合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进行分析,通常可做出诊断。

3、动物接种试验易感猪接种是检测猪瘟病毒的最敏感方法。采取发病猪的血液或病死猪的淋巴结、脾脏、扁桃体等组织制成乳剂,无菌处理后接种易感猪(10-20Kg),观察发病情况,然后再分离病毒。通常采用兔体交叉免疫试验。

4、检测血清抗体检测血清抗体可为猪瘟免疫提供依据,特别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检测非典型猪瘟和温和性猪瘟有重要作用。

5、检测猪瘟病毒直接免疫荧光抗体技术是检测猪瘟病毒的一种快速诊断方法,该方法是采取猪的扁桃体或者猪肾、脾等组织做冰冻切片或触片,经丙酮固定,荧光抗体染色,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如果这些组织细胞内发现有亮绿色荧光,说明细胞内存在猪瘟病毒,即可诊为猪瘟。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瘟病毒如何诊断 猪瘟病毒诊断方法 猪瘟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我国患肠胃病人数达到1.2亿 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