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诱发白内障的5大因素 这样做可轻松预防

2019-01-12 08:01:5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更是致盲率最高的疾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发展到后期会有更多变发症。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白内障的预防工作。预防白内障首先要从病因下手,做到针对性预防。那么,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

诱发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1、感染原因: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感染疾病以及怀孕前期患风疹水痘、单纯疱疮、病毒性感冒等病都可构成胎儿晶体混浊。

2、养分原因:母亲怀孕时体内养分不足,出现维生素A缺少、钙代谢反常。

3、遗传原因: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在家族中往往也有白内障患者。

4、紫外线原因:阳光与紫外线被列为白内障的主要原因。在紫外线的刺激下,磷离子可能与变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构成不行溶解的磷酸钙,然后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从而形成了白内障。因此,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5、其它原因:如年纪老化、外伤、炎症、药物、中毒、某些先天发育反常、放射线危害以及全身代谢性或免疫性疾病都可以直接或直接损坏晶状体的组织机构,使正常代谢被打乱,从而导致晶状体混浊,引起白内障。

如何预防白内障?

防盲方法一:及时治疗

白内障最好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等到成熟期和过熟期再手术,很有可能会发生晶状体过敏性葡萄膜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甚至还可致盲。

防盲方法二:控制血糖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称为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在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白内障若在发病初期及时地控制血糖,变浑浊的晶状体可以部分恢复透明。晶状体一旦完全浑浊只有依靠手术复明。若治疗不及时,很快即可致盲,因此称为骤盲白内障。本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控制血糖、定期复查、及早处理眼部并发症,就能避免失明。

防盲方法三:不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长久配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引发眼球过敏。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因此而起。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甚至会导致失明(近视600度以上戴隐形眼镜易因视网膜剥离致盲)。

防盲方法四: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随意按摩眼球、定期检查

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用眼,眼睛是人体第二大耗氧量器官,仅次于大脑,过度用眼对眼睛的伤害很大;不要用手随便去搓揉眼睛,容易引起感染,若要抠眼屎等建议先洗手,或用干净的棉签;不要随便去按摩眼球,不正确的按摩会增加视网膜剥离的几率;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特别是眼病家族史者。

防盲方法五:多摄入维生素C

维生素C是维持人眼睛各种功能的主要营养成分。人眼睛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人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30倍。可每天服用100~200mg维生素C,也可多吃些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四季豆、白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和苹果、橙、柑橘、柚子等水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病因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 白内障的原因有哪些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