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为什么会打嗝?找准穴位帮你快速缓解尴尬

2018-12-20 09:25:20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人一生中打过的嗝恐怕不计其数,吃饱了、太饿、胀气都会引起打嗝。

虽然平常之极,但它有时使人烦恼,有时让人窘迫。

不该打的时候打嗝、打嗝的声音太大、打嗝停不下来,这样的嗝就实在让人感到尴尬了。

问题来了——这“嗝”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打嗝停不下来,其实是膈肌痉挛,即中医所说“呃逆”,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

中医理论认为,“呃逆”是由胃膈功能失调、气滞中阻所致,属脾胃病证,可伴随出现恶心欲呕、食欲不振等症状。

健康人发生呃逆,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速度过快、吃得过饱,吃了很热或很冷的食物、饮料、酒,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

虽说大部分打嗝,过一阵子就能好,但如果不及时止住,其实还是会带来不少尴尬,尤其是在社交场合。

因此,快速止嗝的方法我们还是有必要学习下~

两个止嗝穴,帮你快速缓解尴尬

想要缓解打嗝,可以尝试点按眉头的攒竹穴和颈部的廉泉穴。

攒竹穴

位置:在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

按摩方法: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眼睛的周围会有酸胀的感觉。

点按时,可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就可止住打嗝。

廉泉穴

位置:仰头时,下巴顶端往里2厘米,喉结上方凹陷处,按下会有酸胀感。

按摩方法:把头向上仰起,用自己的拇指或食指按压此穴,力度由轻到重,以有轻微的窒息感为宜。

持续按压10秒钟左右,做吞咽动作一两次。如果症状无明显缓解,间歇10分钟再做,一般1~2次就能见效。

除了按摩止嗝外,还可试试其他小妙招。比如:

1。 大声数数,数着数着就不打嗝了。

2。 大口喝水或大口吞下一匙食糖。

3。 闻些刺激的东西,或捏捏鼻子、打个喷嚏,或许就能止嗝了。

4。 憋憋气,憋会儿就好了

5。 让人给吓一下,比如让同事或朋友趁你不备时,在你身后吼一下。

特别注意:有些打嗝,可能是癌症信号

大部分的打嗝都是短暂的,但是,如果反复顽固地打嗝,并影响到工作和休息,则最好去医院查找原因。

因为有些疾病(如贲门癌、胃癌、胰腺癌、胆管癌等肿瘤)在中晚期,可能也会出现连续性打嗝的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排除或及早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

一说谎就打嗝是虚构“匹诺曹综合症”不是心理病

疾病新闻综合,最近,韩剧《匹诺曹》热播,剧中女主只要一说谎就会打嗝,直到说出真相打嗝才会停止,这个毛病在电视剧中称为“匹诺曹综合征”。在……详细>>

一说谎就打嗝是虚构“匹诺曹综合征”不是心理病

最近,韩剧《匹诺曹》热播,剧中女主只要一说谎就会打嗝,直到说出真相打嗝才会停止,这个毛病在电视剧中称为“匹诺曹综合征”。在现实生活中,真……详细>>

男子连续打嗝两个月 发现竟因肝脏长了大肿瘤

金华的王先生,被打嗝折腾了两个多月,连睡觉都没法睡了。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因为肝脏长了大肿瘤。详细>>

男子打嗝半年才就诊一查竟是癌 预防胃癌的5条措施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很多人并不会特别在意。但事实上,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