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岁少女抽出粉红色的血 休克送进ICU!这种习惯赶紧改

2018-12-08 09:43:41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17岁的女孩小钱,母亲患有多年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病史,且长期卧床,父亲忙于工作,一直是给钱让她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从初三开始,小钱就喜欢上了吃汉堡、炸鸡,如今上高三的她几乎每天把这些当饭吃,把可乐当水喝。

11月13日上午,她吃完红糖发糕后出现急性上腹痛呕吐。开始以为是急性肠胃炎,就在社区打了点消炎针,没想到症状无任何缓解,且开始出现持续性腹痛加剧、烦躁不安、意识模糊,被家人紧急送往汉阳医院抢救。接诊的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勇说,当时小钱面色惨白、大汗淋漓、神志不清、已经昏迷休克

据现场专家解释,小钱自己患有家族倾向性糖尿病,从未体检,加之长期大量高热量、高糖的“垃圾饮食”,导致血脂浓度“爆表”,出现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发重症胰腺炎这两种急性严重并发症。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

急性胰腺炎发病的诱因

诱因一:胆石梗阻

胆石梗阻是急性胰腺炎的原因中最常见的原因。胆石通过时壶腹部暂时性梗阻导致胆汁反流进入胰管;结石或水肿(由结石通过导致)引起的壶腹部梗阻。

诱因二:过度饮酒

一个人喝的酒越多,风险就越大。因为酒精刺激胃酸分泌增多,胃酸在十二指肠又刺激促胰液素和胆囊收缩素的分泌,促使胰液分泌增多。

诱因三:吸烟

吸烟一直都被认为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一个危险因素。并且,最近部分研究则强调,吸烟是急性和慢性胰腺炎的独立危险因素,不过机制尚不清楚。

诱因四:不良饮食

饮食不节制也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原因,尤其是过度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因为刺激胰腺过量分泌,胰管部分梗阻时,便可发生急性胰腺炎。

诱因五:创伤、手术

部分外伤或者手术可引发急性胰腺炎,并且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由于注射压力过大或重复注射部分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

诱因六:疾病感染

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可萨奇病毒、Echo病毒、肺炎支原体以及细菌如耶尔森菌、结核杆菌、沙门菌、链球菌等疾病也可引发,不过症状轻,可自行缓解。

诱因七:药物等其他因素

部分药物也可引发此疾病,如噻嗪类利尿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等;另外还有5%~7%的患者原因不明,被称为特发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胰腺炎 胰腺炎 粉红色血

女孩头部受重伤不忘给医生点赞 网友纷纷点赞

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胡颖红教授,在微信上更新了一则朋友圈,4张图,却写了整整683个字。这条长朋友圈,不仅获得了无数人的点赞,也刷爆……详细>>

女工为挣600元全勤奖 带伤加班3天送医不治身亡(图)

洗手间的门为什么会突然猛地打过来?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谜。杜娟的工友胡莉透露,一楼的一个洗手间的门坏了很久,弹性很大。详细>>

夫妇为救“地贫”女儿4年连生3胎 治疗费用高昂或达百万

近日“深圳夫妻为救女儿 4年连生3个儿子”的新闻刷爆网络。据媒体报道,深圳男子庄伟夫妇的第一个孩子患地中海型贫血,为救大女儿,庄伟夫妇在……详细>>

2017首届羊城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举行 脊柱脊髓及脑血管疾病引专家热议

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2017首届羊城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于2017年12月15日-17日在广……详细>>

日媒:少子高龄化致日本血液供应严峻 献血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8/7173717.html http://n……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