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参会人数达1.1万人 CDA2018打造“皮肤科医师之家”

2018-11-10 18:08:54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11月8日,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简称CDA)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在广州召开。据悉,本次年会共设立了180余场次学术内容,比去年增加了30场,每天有23个分论坛同时开启,近700位名专家担任讲课或主持的任务,内容涵盖各种皮肤疾病。此外,还增设了人文以及科室管理方面等多个专场,亮点多多。

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在广州召开

在11月9日举行的CDA2018新闻发布会上,CDA名誉会长朱学骏教授、李若瑜教授、王宝玺教授,会长李恒进教授,副会长赖维教授、常建民教授、刘玮教授和李利教授分别就年会亮点、CDA发展历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5•25”护肤日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CDA2018新闻发布会


常建民教授


李恒进教授

年会参会人数达1.1万人 创历史新高

CDA2018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医院常建民教授介绍,本次年会参会人数1.1万人,创历史新高。“原因之一就是对讲者和主持的选择做到平衡兼顾,以此激发各区域皮肤科医生的热情。”常建民表示,中国医师协会历来注重对年轻医生的培养,不仅提供临床技术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医德、医风、品格方面也面面俱到。“会议成功的关键在‘质量’,对待学术讲座的要求不仅在多还在精。”

“办会办的是‘学术内容+社会影响’”CDA会长、解放军总医院李恒进教授表示,今年是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CDA已逐步形成自己风格和特色,“服务”是核心,指导思想是“以临床为导向,面向基层,适合中国国情。”


王宝玺教授


李若瑜教授


赖维教授

CDA的14年 打造“皮肤科医师之家”

“从2004年创立到今年,CDA年会已经是第14届。”会上,CDA名誉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王宝玺教授回顾了CDA14年来的发展历程,2004年,首届CDA年会召开,会议设有分会学术交流、疑难病例讨论、典型病例展示、壁报、热点聚焦及新技术、新疗法等内容,密切结合临床,邀请皮肤科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学术演讲及继续教育讲座,吸引了1800名皮肤专科医生参加。到了2018年,参会人数已经达到1.1万人,创历史新高。

多年来,CDA在众人的呵护和期盼下茁壮成长,从幼苗到参天大树,从稚嫩到羽翼丰满,从蹒跚学步到弯道超车,从1800人到11000人,CDA一步一个脚印,向社会各界彰显自己的力量。

“CDA的发展与团队合作是分不开的。正是在这样一群可爱执着、富有激情、追求完美的专家的努力下,今年年会创下了专场最多,专题数最多的历史记录。即坚持了‘面向基层、贴近临床’的宗旨,又做到了推陈出新、独具创意,兼顾深度和广度。”CDA原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若瑜教授说。

除了专场最多,专题数最多之外,“本次年会最大的亮点是打造‘皮肤科医师之家’,让参会者感受到‘家’的温暖。”CDA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赖维教授介绍,年会不仅注重学术传输,同时也倾力打造人文艺术,医师书法、绘画鉴赏等栏目的开设,让大家在学习专业知识外,也能放松身心。

在展区设置方面,赖维教授提及,本次年会的展区设置是历年来最漂亮、最有创意的展区,现场设计亮点丰富,让人眼前一新。尤其是会场来回穿行的“荧光志愿者”,他们都是来自广州各医院的年轻医生和研究生。


朱学骏教授

CDA规范化培训 从这五个方面着手

为充分发挥皮肤科“医师之家”的作用,CDA相当注重培养皮肤医师临床技能。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三年。新闻发布会上,CDA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朱学骏教授回顾了皮肤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年来的发展,他表示,医生的职业关乎患者生命,必须保证质量。而CDA的规范化培训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第一,统一认识。住培是医学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对于打好基础、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学科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树立标杆。经过12家骨干基地的讨论,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全国规培基地的住院医生训练模式和方法。在同质化层面,开设网络课程,由全国专家授课,目前已上线60章课程,全国大学生均可免费下载、观看;在皮肤病理培训层面,在网上定期发表皮肤病案CPC,目前进行了50期。此外,CDA尤其重视结业考核,以北京和上海的考试模式做样板,进行多站式考试,加强动手能力、临床思维、人文知识等方面知识,确保为皮肤科输送合格的医师。

第三、加强师资培训。规培质量,师资是关键。CDA组织骨干基地交流培训经验,制定了标准操作程序(SOP),供全国培训基地使用。

第四、开展海外合作,引进先进经验。多年来,CDA成立了美国及加拿大华裔皮肤科及皮肤病理医生组成的海外皮肤科规培顾问团,邀请美国皮肤科医师和国内专家就皮肤科规培进行经验分享和讨论。此外,皮肤科专业委员会与北美华裔皮肤科协会合作举行“中国-北美华裔皮肤科住院医师交流”项目,遴选优秀住院医师赴美学习交流。

第五、与时俱进,做好专培。皮肤科预设两个专业:皮肤病理及皮肤外科,实施各为期二年的培训。

“未来,CDA将不忘初心,始终为中国皮肤科医生服务,以服务于国人。”王宝玺教授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熊文爽、胡显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四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 CDA2018

最爱喝酒国家中国排行第二 网友:爱喝酒不会品酒

近日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排在第一位的是英国,中国则是世界第二大爱喝酒的国家,中国人爱喝白酒,醉了就喝醒酒汤。3-10位分别是……详细>>

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吴以岭院士团队中医络病研究创新成果助力基层慢病防治

9月4日-6日,中国县域健康大会在苏州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领导、各学科领域院士以及县域医院的管理者莅临指导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详细>>

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开幕 千名中美专家热议“健康中国”

9月2日下午,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在古城西安举行。获邀参加峰会的上千名中美医疗健康领域的产、学、研、政各界代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全……详细>>

乳腺癌关注月 中国癌症基金会提出“远离癌症十二条”

每年十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27日,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办“健康与美丽同在——-乳癌康复者环湖健康行”活动,提醒女性朋友关爱……详细>>

中国成"过劳死"第一大国 年轻人如何远离过劳死?

据报道,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加班常态化、工作压力大,如今正在威胁着许……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