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回乡下捞虾捕蟹后疑似感冒险丢命 这些疾病有“感冒症状”

2018-10-30 08:33:30      家庭医生在线

回家探亲的黄先生,下塘捞点虾、捕点蟹,准备犒劳自己。但几天之后,竟开始出现发热、腹泻、胸闷的现象,而且越来越严重,出现了意识不清、休克呼吸窘迫、咳大量血性痰等症状。紧急送往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发现竟是下塘劳作惹的祸。专家提醒,下塘、下田劳作,警惕钩端螺旋体病 " 钩 " 上你。

其实有很多的疾病在早期的时候,它的症状也和感冒一样,到底是哪些疾病呢?

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的早期症状主要有咽喉部位干痒痛、喷嚏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之后几天逐渐变稠咽痛明显,发作起来不存在发热和全身症状,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周内可痊愈。而流行性感冒起病很急,患病之初症状就是发烧,体温可高达39度左右,出现畏寒头痛等全身不适症状,严重者高烧不退,常出现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 别名:变态反应性鼻炎 英文:AR )即变应性鼻炎,它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危险因素可能存在于所有年龄段。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类型,季节性分为春季和秋季过敏,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疱疹性咽峡炎

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疟疾、流行性脑膜炎,亦可单独发生,除咽部外,口腔黏膜亦可发生疱疹。感染性较强,但不是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起病急骤,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呕吐等。病程为1周左右。主要侵袭1~7岁儿童,潜伏期2~4天,全身症状一般在4~6天后自愈。

白血病前期

经常感冒发烧,甚至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这是很多白血病患者在被确诊前都碰到过的情况,也很容易被忽视。跟普通感冒相比,白血病前期的症状有几个特征:一是会反复感冒发烧,持续时间长,越来越严重;二是身上会有出血点、皮下出血斑;三是会出现牙龈渗血、口腔内出现血泡;四是会出现贫血、头晕、头疼症状;四是急性白血病还会出现胸骨有压痛症状。因此,一旦感冒后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然后遵医嘱做进一步检查。

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通常是在溶血性链球菌或其他致病菌导致的扁桃体炎后发生。一般认为细菌的成分作为抗原,引发位于肾小球的抗原抗体反应,从而导致肾炎。临床上急性起病,以水肿、血尿、蛋白尿和高血压为主要表现。本病好发于5~10岁儿童,每年秋季与初冬为发病高峰期,常于感染、尤其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之后发病,又称为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APSGN)。发病前2—4周常有上呼吸道炎症和扁桃体炎症,表现为咽痛、流涕、鼻塞及低热,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患者通常会出现尿色深、泡沫多,有些患者还有面部水肿。此时,最好去医院查个尿常规。

急性细菌性鼻窦炎

急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细菌与病毒感染可同时并发。所有人群均易发生急性鼻窦炎,低龄、年老体弱者更多见。该病影响病患的生活质量,可能会导致下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为鼻塞、脓性鼻涕增多、嗅觉减退和头痛。急性鼻窦炎患者可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症状,严重者有可能引起眼眶、颅内并发症。

链球菌性咽炎

链球菌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是咽黏膜、黏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散发或流行,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少年儿童易患病,而1周岁以内及50岁以上者很少发病。起病急,始与上感症状相似,继之畏寒高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背及四肢酸痛。咽痛逐渐加剧,随炎症侵及的部位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咽侧索束发炎时引起吞咽困难、疼痛,伴有耳痛,舌根淋巴组织发炎,则有剧烈的灼痛或刺痛,并向两耳放射。波及咽鼓管时则有耳闷、耳鸣及重听现象。如病变及侵及喉部,则有咳嗽、声嘶、呼吸困难等症状。小儿病情重,可发生惊厥。

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或会厌前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包括会厌谷、杓会厌襞等)的急性炎症病变,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急性会厌炎是喉科的急重症之一,儿童及成人皆可出现,主要表现为全身中毒症状、吞咽及呼吸困难,重症者多有发热、寒战,此外还有头痛、乏力、周身不适等症状。急性会厌炎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经及时治疗可获得痊愈,少数病情凶险,很快窒息,死亡率较高。

肺炎球菌性肺炎

肺炎链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或称肺炎球菌所引起的肺炎,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半数。通常起病急骤,以高热、寒战、咳嗽、血痰及胸痛为特征。肺炎球菌肺炎一般四季可见,但以冬季最多。本病最常见于年龄太小或太老的病人。咽部细菌检查表明,5%~25%的健康人为肺炎球菌的带菌者,冬季儿童及幼儿的父母检出率最高。近年来由于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上症状轻或不典型病较为多见。小儿可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目前可接种的肺炎球菌疫苗有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岁以下婴儿只能接种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在病毒流行感染期约有5%患者发生心肌炎,也可散在发病。临床表现轻重不同。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变的广泛程度和部位,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和猝死。患者常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然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水肿,甚至发生Adams-Stokes综合征;极少数患者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感冒相符的疾病 类似感冒的疾病 感冒

省胸壁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百万胸廓畸形病患可获更好救治

传统的胸外科是一个古老的专业,主要收治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胸外科的高发疾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肺癌、食道癌等肿瘤,也包括发生于胸壁的各种疾……详细>>

研究称越怕患老年痴呆者更易患此病 正确认识老年痴呆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8日消息,专家研究称,越担心自己会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人越易患此病。专家为证明此观点进行了10年的研究,在研究中,……详细>>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