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用消炎止痛药或损害肾功能 日常该怎样呵护肾脏健康

2018-10-25 08:50:4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导致肾虚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止痛片、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过量服用某些“伤肾”的中草药,如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罂粟壳等;熬夜加班、抽烟喝酒、饮食失衡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有些人顿顿离不开咸、辣、甜等重口味的食物。

肾脏健康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平常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地做好防护措施,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1、控制血压

生活工作压力过大导致高血压患者越来越低龄化,而高血压可加速肾脏病变的发展过程,故人们应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并严格控制血压。

2、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3、别吃太多肉

如果尿中发现有尿蛋白,又吃了太多肉类,长期如此就会使肾功能受到损害。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4、不可暴饮暴食

我们吃下的食物,不论是动物性蛋白质,或是植物性蛋白质,都会衍生出尿酸及尿素氮等废物,必须由肾脏负责排除。因此应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肾脏负担。

5、多吃蔬菜水果

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6、常活动腰部

经常进行腰部活动,这些运动可以健运命门,补肾纳气。还可多做一些刺激脚心的按摩,中医认为,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体、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进睡眠,增进食欲。

7、注意腰部保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节要避免腰部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着凉,以避免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的功能。

8、预防尿路感染

随着年龄的增长,尿路感染的发病率会逐渐增高,尤其是老年人。这可能与老年人肾血流量不足,肾脏抵抗力降低有关。男性的前列腺增生也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故应尽早发现并积极治疗。此外,经常导尿的人也应尽可能避免尿路感染的发生。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呵护肾脏健康 呵护肾脏健康方法 肾脏健康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 黄亚强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