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马蜂发飙蛰伤市民 被蜂蛰后如何处理

2018-09-27 09:37:32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6日晚上8点,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槐树村,不少村民正赶往死者王女士家,送她最后一程。25日下午3点30分,王女士带着孙女,与另外两名老人及一名小孩散步时,遭到发飙的马蜂群袭击,王女士脱下外套将孙女护在怀中,背部受重伤抢救无效,于26日凌晨4时离世。另外两名婆婆目前在医院接受换血浆治疗,两名小孩则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妇女儿童医院ICU,进行治疗。

平常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被蜂蛰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处理呢?

除去毒刺。

如果黄蜂或马蜂的毒刺还在你的皮肤上,那么你首先要把它除去。最好用比较钝圆的工具,例如抹黄油的餐刀、信用卡或者你的指甲。如果你挤压毒刺,可能会导致毒刺里面的毒液释放出来。最好不要用镊子,如果其他方法都失败了,你也可以用,但是要非常非常小心,避免挤出更多毒液。

把被蜂蜇的部位抬起,脱掉紧身的衣服。

如果被蜇的是腿、胳膊、手或者脚,那么你应该立刻脱掉比较紧的衣服、鞋子以及珠宝。被蜇的部位会肿胀,因此稍后这些东西就很难被脱下来了。你也应该抬起胳膊或腿。肿胀的程度越轻,你的不适感就越小,所以你要抬起被蜇的肢体。如果被蜇的是腿,那就尽快躺下来。

局部冰敷。

对于这样的蜇伤,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冰敷。不要使用药物,不要相信迷信的偏方或其他方法——直接把冰块包起来,在被蜇的部位敷10分钟就好。如果你感到特别冷,就把它移开(你肯定会知道的),然后再次重复10分钟。疼痛瘙痒几乎立刻就会减轻。(用毛巾或者任何你手边有的东西把冰块包起来。不要直接让冰块接触你的皮肤,一定要包起来。)

服用抗组胺药(苯那君)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泰勒诺)。

这些药物能够缓解蜂蜇后的瘙痒、烧灼感(抗组胺药)以及疼痛(对乙酰氨基酚)。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2-5天,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继续服药和冰敷。但对于18岁以下的患者来说,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保持清洁,避免感染

一定要经常用肥皂和水清洁伤口。一次蜂蜇没什么大不了,除非发生了感染(或者过敏);通过保持伤口清洁,你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其恶化的风险。

如果被蜇的人出现了过敏反应,立刻拨打120或通知附近的急救机构。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蛰后如何处理 蜂蛰后处理 蜂蛰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5.27]抗癌专家何裕民讲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康复策略

为肿瘤患者成功康复路上的难点,5月27日深圳科学馆权威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面对面为您解答!详细>>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北京迎1966年3月以来最冷早晨 明后天持续低温?寒冷天气出门注意哪些部位保暖?

最近这几天,北方多个地方迎来冷空气,有的地方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简直让人们不想出门。在这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长时间在户……详细>>

22岁女生乘网约车后失联,滴滴深夜回应?女性乘坐网约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年网约车普及,给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几乎能做到随叫随到,然而年年就会出现坐顺风车或滴滴车出事事件,尤其是单身女性更应该把安全放在……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