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神速!82岁老伯手术加康复2天就出院了 术中术后全程无痛

2018-09-26 10:34:06      家庭医生在线

82岁高龄的老伯患“真菌性鼻窦炎”术前检查+手术+康复出院只用了2天!而且术中、术后全程无痛感!术前仅需2小时禁食术后2小时就可进食、能自由活动,手术不久就神采奕奕。祈福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一无四二”理念有点厉害了!

“罗伯,今天感觉怎么样?”王慧敏副主任医师和赖明医生带着耳鼻喉头颈外科一众医护人员走进罗振评老先生的病房进行例行查房。

82岁的罗伯看起来神采奕奕、精神爽利,一点都不像是前一天做完高危手术的高龄老人,罗伯笑着称:“舒服多了,就医体验也很好,真是太感谢了!”随后赖医生为罗伯进行了常规的术后检查,“一切恢复得很好,没有意外,手术后第二天就能出院。”罗伯是祈福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接诊的首例真菌性鼻窦炎手术的高龄患者,据罗伯称,手术过程和手术后都没有感觉疼痛,做完手术整个人都轻松了,科室“一无四二”的理念让罗伯感觉有点“神速”。

患鼻窦炎3年,鼻道结有坚硬团块

罗伯在祈福新邨居住了20年,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居民了,3年前罗伯左边鼻腔开始反复鼻塞,还会流浓涕,避免麻烦到家人,罗伯自行前来祈福医院门诊开了鼻塞药物,病症严重时喷一下缓解,尽管依旧会反复发作,但罗伯也没有特别在意。

9月13日一早,罗伯起床后发现鼻腔内有些血丝,于是到祈福医院门诊看一下是什么原因,经初步检查被收入耳鼻喉头颈外科住院部。据CT显示,罗伯左侧鼻腔、上颌窦已经出现病变,窦口、中鼻道及上颌窦内出现高密度影,考虑是左侧真菌性鼻窦炎可能。“病变组织在鼻道内形成了一块坚硬的真菌团,这是导致患者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原因,”赖医生说。依目前的情况,须通过手术清除病变组织,才能还罗伯一个“通畅”的晚年生活。

可是82岁高龄的罗伯,还有20年的糖尿病史、多年的高血压史,如何承受常规手术的风险?

顶住术前三座高山:高龄、高糖、高压

高龄是这次手术的主要风险,同时罗伯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直接导致这次手术难度成倍递增。

王慧敏主任了解病人情况后,立即开展对病人的术前检查,罗伯空腹血糖6.4,糖化血红蛋白6.5,“说明病人在过去120天内血糖控制得很好,一直坚持三餐吃降糖药,饮食和休息都有注意。”王主任说,另外罗伯也每天口服尼群地平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140/64,“这种高压高、低压低,是正常的血管硬化表现,比低‘压高,高压不是很高’的情况理想一些,减少了手术相应的风险。”

通过了血糖、血压两个大关后,耳鼻喉头颈外科团队立即展开讨论,对罗伯的病情进行网络会谈,准确认识患者的病情,并排除术禁忌症。高龄也是这次手术的难点,科室专门请来麻醉科会诊,充分评估手术麻醉的风险,确保每一个环节顺利进行。此外,为消除罗伯手术恐惧,医护人员积极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增强他们对手术的信心,及时推行快速康复(ERAS)理念,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愉悦度。

什么是“一无四二”、无痛的围手术期?

经过一系列的手术排查和准备,罗伯14日一早被推进了手术室,赖明医生给实施了精准的微创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病变组织已成功摘除。“患者的鼻道被真菌频繁感染,已结成一个坚硬的团块,硬的好像一块石头,通过医疗手段成功拿下来了”,主刀医生赖医生介绍说。这次手术全程采用镇痛处理,患者的舒适度也极大地提高了。

王主任介绍道,以往病人须在术前长时间禁食,术后6小时内不可进食,还需长期卧床,就医体验非常不好,祈福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推行的“一无四二”理念,对传统术前、术后进食及术后下床活动时间作了改变,像罗伯这类患者只需在术前2小时禁食,并准确使用手术麻醉药物,围手术期全程无痛,术后2小时就可以吃点流质食物,同时可以30度半卧位,2小时后也能下地走动,最大限度减少应激反应,实现快速康复。罗伯作为科室首例高龄患者体验这次“一无四二”理念,康复效果超过预期,预计可以在正常人群中广泛推行。

“一无四二”理念:术中、术后无痛感;术前2小时禁食;术后2小时进食;术后2小时活动;术后2天可出院。

82岁罗伯的康复速度完胜28岁小伙啊,因为手术后2天罗伯就能顺利出院了,不仅减少了就医的费用,也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愉悦度,这是耳鼻喉头颈外科在医疗上的一次创新和改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ERAS快速康复 真菌性鼻窦炎 鼻窦炎手术 鼻窦炎

省中医院联合一心公益基金会、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心患儿筛查

2018年5月3日至4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联合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一服务队、梅州市红十字会举办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详细>>

高颜值外教痔疮发作苦不堪言 中西医结合治疗令其重展笑脸

“你好,我屁股疼找谁?”4月5日上午,一位俄罗斯小伙一脸哭丧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楼挂号处寻求帮助。据当日接诊医生——普通外科……详细>>

体重500公斤男子卧床6年首次出门 男人过度肥胖的5个害处

墨西哥一名体重达1100磅(500公斤)的男子15日在医务人员帮助下出门接受治疗,这是他6年来首次下床。详细>>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男子自行割包皮大出血

据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详细>>

诞儿中招食肉菌噬五脏 为儿求生奇迹病愈

5年前的愚人节,一场犹如惊吓科幻片的噩梦,降临在美国马里兰州女护士桑迪·威尔逊身上。她剖腹诞下一子后接受输血,感染了足以致命的食肉菌,……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