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首例Bio-HPP三层冠义齿口腔修复解决“老掉牙”难题

2018-08-30 09:55:04      家庭医生在线

年过花甲的刘先生遇到了难题。这几年,刘先生的上颌牙齿因为牙周炎陆陆续续被拔除,上颌剩余的3颗牙齿也开始松动,吃饭都成了问题。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修专科主任叶剑涛教授采用新材料新技术——Bio-HPP(高分子聚合材料)三层冠义齿为刘先生解决了烦恼,获得满意治疗效果。据悉,这是广东省首例Bio-HPP三层冠义齿口腔修复病例,为患者提供了现代牙修复(镶牙)新技术。

跟“老掉牙”说拜拜, 新型义齿帮助保护余齿

刘先生以前佩戴有金属钩子的可摘义齿,稳定性和咀嚼效果差,而且剩余牙齿逐渐松动,特别是金属钩子钩住的牙齿尤为明显,遂即逐一拔除,牙齿所剩无几,严重影响咀嚼功能。

其实,临床上经常遇到多数牙缺失,甚至还有很多剩余几个牙松动、倾斜移位的患者。然而,不管是选择镶牙还是种牙都比较棘手,传统镶牙是用带有卡环(金属钩子)固位的可摘义齿,咀嚼效果差,而且剩余牙受力过大容易松动脱落;种牙的咀嚼效果很好,但一般需要进行手术拔除剩余牙、费用较高,而且要求牙槽骨有足够骨量。面对如此两难的处境,许多患者都如同刘先生一样,难以选择。

叶剑涛教授表示,Bio-HPP三层冠义齿可以解决这类患者的烦恼。以刘先生为例,叶剑涛教授在对刘先生的剩余牙齿进行基础治疗后,再精细调磨、精准印取出模型,而后为刘先生量身定做Bio-HPP三层冠义齿,最后粘固完成。整个疗程用时4-5周,复诊4次。近日回访时发现,刘先生对新义齿的修复效果非常满意。

“像刘先生这种多数牙缺失,仅剩余少数牙,又不适合种牙或不愿意拔除剩余牙齿的患者,采用Bio-HPP三层冠义齿是最佳治疗选择,即便剩余牙齿有松动、移位,都可以保留。”叶剑涛教授提到,Bio-HPP三层冠义齿属于可摘义齿,需要取下清洁,但它结合了固定义齿和可摘义齿的优点,稳定性、舒适性以及咀嚼功能显著提高,还能保护剩余牙齿,与“老掉牙”说拜拜。


戴进口里的双层冠义齿(外冠套在内冠上)


戴进口里的上颌三层冠义齿

专家提醒,治疗“老掉牙”问题要选择合适方式

近年来,Bio-HPP三层冠义齿在国外受到迅速推广,广东省内首套三层冠义齿于今年6月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行内冠试戴。据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广东省应用最早的单位之一,也是开展双层冠义齿最多的单位之一。

三层冠前身是双层冠(第一代),统称套筒冠义齿。双层冠义齿内冠粘固在剩余牙上,外冠与义齿的其它部分连接成整体,义齿通过内冠与外冠之间的嵌合、摩擦作用,产生固位力,使义齿取得良好的固位和稳定。双层冠义齿因为明显的优点已在临床应用很多。后经改进,在金属外冠内侧增加多一层金沉积冠以提高固位力,这就是三层冠(第二代),但因为黄金很贵,三层冠临床应用很少。

“最近研制成功的高分子聚合材料Bio-HPP冠代替金沉积冠,镶嵌固定在外冠内侧,这就是Bio-HPP三层冠(第三代),不但比原三层冠价格减少,而且因为Bio-HPP冠具有良好的延展性,义齿达到更好的固位作用。”叶剑涛教授介绍道,用Bio-HPP材料做义齿三层冠,取出和戴入义齿比较“柔顺”,这一层最薄可以达到0.1-0.15mm,且不会变黑变黄,耐酸耐碱耐腐蚀耐磨。此外,Bio-HPP三层冠义齿还能应用在中、重度牙周炎修复、咬合重建等。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掉牙”现象很常见,中老年人牙齿缺失较多后,影响咀嚼、加重胃肠负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虽然Bio-HPP三层冠义齿有良好的支持、固位和稳定功能,可有效保护剩余牙齿,但由于其制作精密、复杂、费用较高,需要有经验的口腔医生规范操作,才能达到满意效果。叶剑涛教授提醒到,牙齿缺失后有多种镶牙和种牙方法,每种修复方法各有优缺点和适用症,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医师简介:

叶剑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熟练运用现代口腔修复(镶牙)和种植牙等最新技术(包括种牙,套筒冠、磁附着体等精密附着体义齿、全瓷牙,瓷贴面等等)修复牙体缺失、缺损、残根残冠、变色牙、颌骨缺损,颌重建,阻生智慧齿拔除等。擅长套筒冠义齿技术和种牙。对复杂、疑难病例有丰富临床经验。主持省部级基金4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收录12篇(JCR一区2篇,二区4篇),包括国际口腔主流杂志《Journal of Dentitry》、《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Oral Sciencesi》。

院本部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剑涛
擅长疾病:
牙种植、口腔修复和前牙美容修复。采用包括牙种植、各种义齿(镶牙)等多种技术手段治疗复杂、疑难病例。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张阳、刘文琴)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掉牙 冠义齿口腔修复 口腔修复

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谈慢性肝病合理用药

2020年3月20日(周五)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谈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慢性……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第一个终审判决

王老吉起诉加多宝“七连冠”广告语虚假宣传案迎来最新进展。昨日记者获悉,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对此案做出了“驳回加多宝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详细>>

  • 周磊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