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肠道菌群或与糖尿病发病有关 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2018-08-22 09:03:2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开发出新型疗法来减缓患者1型糖尿病的发展,研究者表示,肠道微生物组的改变或能帮助预测和监测机体疾病的进展,肠道菌群的改变或许并不仅仅是疾病所引发的副作用,而其可能与糖尿病的进展有关,研究者希望这种新型疗法能有效逆转患者机体疾病相关的改变。

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在我国对于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很多患者有了这种疾病之后就只想着把病情赶紧治好,对这种疾病根本不了解,那么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1、遗传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应该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父母患糖尿病子女患病率较高。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 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

3、饮食结构: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发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主要与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所以,饮食要多样化,以保持营养平衡,避免营养过剩。

4、精神神经因素:在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精神神经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来中外学者所公认的。因为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

5、活动不足: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 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多运动能预防糖尿病,并且能提高身体素质。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造成的慢性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遗传、缺少运动、吃的太多、太油腻、高热量饮食都可导致肥胖。其中,晚上吃得过饱最容易导致肥胖,肥胖进一步引起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个高体胖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哪些人易患前列腺癌

根据新研究,男性个子高,体重沉,或两者均有的患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更大。新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男性和肥胖者具有更具侵袭性的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31岁女子经量猛增查出鸡蛋大囊肿?月经量多可能是哪些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的量约5~80毫升左右,一次月经用10~20片卫生巾。若每次月经量大于80毫升,一次月经需用20多片卫生巾,这被判……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