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名产妇剖腹产生下4胞胎 剖腹产后如何休养

2018-08-06 09:22:59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市民王姣剖腹产下了三男一女四胞胎宝宝,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目前母子平安,新生儿体征平稳。由于早产四位宝宝正在保温箱里面熟睡,相比其他婴儿,他们显得更为娇小。

对于年轻女性总有这样的烦恼,生完孩子后如何快速地恢复身材,安全又健康有效。但是,由于剖腹产的特殊性,以及当事人心理负担过重等因素,有些人要么彻底放弃治疗,有些人则过早或用错误的方法,反而伤害到了自己,剖腹产后如何休养?

1、产后一个月内,绑好腹带,一定要经常下床走走,没事多做凯格尔的提肛运动。尽量避免做体力活动,避免蹲下、弯腰等压迫腹部的动作。饮食方面,少吃油腻物如鸡汤、排骨汤这种。虽然在月子期,有些女孩子受传统家庭思想会大补特补,还是要避免。

2、产后一个月到两个月内,伤口好的差不多了,可以做一些轻的体力活动,如扫地这种,不要去提重物。吃的方面仍然保持,杜绝大鱼大肉。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不要压迫腹部就行。既拉伸肌肉又舒缓身心,这时候不要急于减重。

3、产后三个月之后以散步为主,快慢自己调节。跑步这种强烈的还是不建议,不要压迫腹部。由于孕期缺乏运动,产后要循序渐进地锻炼,恢复原先的力量。可以做几组手臂力量训练,产后体能恢复的差不多了,可以慢慢加大强度,但是还是以不压迫小腹为主。

4、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及早活动,是防止血栓形成、肠粘连、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

5、如果孕妇有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体温要保持低于37.4℃。 出院后多留意恶露情况,如果发现异常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剖腹产后同房一般需要在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才能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注意经期伤口疼痛,如发现异常及时进行就医。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如何休养 剖腹产

孩子为何会患上弱视? 这样可以发现早期小儿弱视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2个月男婴患重病医生却要他死 医院为何建议姑息治疗?

据报道,英国一名男婴在出生后第8个星期,被诊断得了一种全世界只有16人得过的疾病:线粒体消损症,但是医生们在试过几次保守治疗后,没有更多……详细>>

女童患先天性罕见疾病胆管如巨囊 肝囊肿形成原因有哪些

人体肝脏内的树状胆管原本极其细小,但一位10岁女童的胆管却扩张成巨大的囊肿,占据右肝的2/3以上,令她反复高烧、肚痛,直到今年初,医院外……详细>>

女孩和母亲吵架去跳楼 什么原因让孩子如此脆弱?

近日,在镇江市丹徒区,一名12岁女孩和母亲吵架后想要跳楼,结果被卡在了4楼窗外的晾衣架上,后来她被公安消防合力救下,令人没想到的是,获救……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