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茶叶蛋花致肠梗阻住院 如何治疗肠梗阻

2018-07-26 08:52:59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一名24岁的小伙子“囫囵吞枣”吃下了三个茶叶蛋,没想到惹了大祸——鸡蛋变成“凶器”,造成小肠梗阻,不得不花掉1万多元住院和做手术保住性命。

肠梗阻的治疗,在于缓解梗阻,恢复肠管的通畅。值得注意的是病人生命的威胁不完全在于肠梗阻本身,而是由于肠梗阻所引起的全身病理生理变化。为了挽救病人生命,应及时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减少肠腔膨胀,下面我们来了解如何治疗肠梗阻?

1、病人一旦诊断明确后,应即进行胃肠减压,以减轻腹胀。对老年病人还可以预防误吸的发生。胃管保持在胃内,可吸出由肠管逆流到胃内的液体与气体,从而减少肠管膨胀的程度,有利于手术探查。对于单纯性粘连性肠梗阻,仅用胃肠减压与静脉输液,有时可以解除梗阻,避免再次手术。

2、根据肠梗阻的部位,梗阻的时间长短,以及化验检查的结果来进行水与电解质的补充,由于呕吐与胃肠减压所丢失的液体,与细胞外液相似,因此补充的液体以等渗液为主。对严重脱水的病人,术前进行血容量的补充尤其重要,否则在麻醉情况下可引起血压下降

3、抗生素的应用,单纯性肠梗阻无须应用抗生素。对绞窄性肠梗阻则须使用,可减少细菌繁殖,尤其当肠管发生坏死而引起腹膜炎时,更应使用。肠梗阻指的是肠道不通畅,通常发生在小肠。当梗阻出现后,不只肠内容物通过不顺,同时局部血液循环也会遭受障碍,会出现腹痛、腹胀、呕吐、休克等。肠梗阻患者适合吃有营养食物,主要使用富含蛋白质和铁质的食物,比如豆制品、动物血、动物肝肾、瘦肉、蛋黄、鱼虾、绿叶菜、大枣等。

4、中药治疗,川朴、炒菜菔子、枳实、芒硝,适用于一般肠梗阻、气胀较明显者。甘遂通结肠甘遂末、桃、赤芍、生牛膝、厚朴、生大黄、木香,主要适用于较重的肠梗阻、积液较多者。上列中药可煎服分次口服或经胃肠减压管注入。

肠梗阻患者适合吃清淡、流质食物,比如粥、藕粉、米汤、面片、蛋花汤、菜汤等;适合吃帮助消化、帮助排便的食物。比如一些蔬菜和水果。蔬菜有海带、胡萝卜等;水果有菠萝、山楂、木瓜等;还有富含纤维的糙米、豆类、全谷类、等。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肠梗阻 肠梗阻的危害 肠梗阻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 杨景哥

  • 周志伟

  • 徐学虎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