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文鱼刷屏吃货更关心有无寄生虫 警惕寄生虫病的危害

2018-05-30 07:29: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媒体不久前报道,在青海龙羊峡水库,有目前全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都产自这里。

之后,网友纷纷热议,这岂不是挂着羊头(虹鳟)卖狗肉(三文),他们担心淡水虹鳟体内含有寄生虫生吃有危险。

寄生虫病对人类的危害包括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寄生虫不仅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那么寄生虫病具体有哪些危害?

1、夺取营养:寄生虫在宿主体内生长、发育和繁殖所需的物质主要来源于宿主,寄生的虫数愈多,被夺取的营养也就愈多。如蛔虫和绦虫在肠道内寄生,夺取大量的养料,并影响肠道吸收功能,引起宿主营养不良;又如钩虫附于肠壁上吸取大量血液,可引起宿主贫血

2、机械性损伤:寄生虫对所寄生的部位及其附近组织和器官可产生损害或压迫作用。有些寄生虫尤其个体较大,数量较多时,这种危害是相当严重的。例如蛔虫多时可扭曲成团引起肠梗阻。棘球蚴寄生在肝内,起初没有明显症状,以后逐渐长大压迫肝组织及腹腔内其它器官,发生明显的压迫症状。

3、毒性和抗原物质的作用:寄生虫的分泌物、排泄物和死亡虫体的分解物对宿主均有毒性作用,这是寄生虫危害宿主方式中最重要的一个类型。例如溶组织内阿米巴侵入肠粘膜和肝时,分泌溶组织酶,溶解组织、细胞,引起宿主肠壁溃疡肝脓肿;阔节裂头绦虫的分泌排泄物可能影响宿主的造血功能而引起贫血。

4、超敏反应:寄生虫在宿主体内往往会诱导宿主产生超敏反应,造成组织的损伤。这是寄生虫致病作用之一。寄生虫在宿主的细胞、组织或腔道内寄生,引起一系列的损伤,这不仅见于原虫,蠕虫的成虫,而且也见于移行中的幼虫,他们对宿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寄生虫病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对儿童的损害主要是引起腹痛呕吐消化不良等。寄生虫的种类不同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同,如阿米巴痢疾原虫还可以引起脑的囊肿。蛔虫还可以引起肠穿孔等。积极治疗肠道寄生虫病的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寄生虫病 寄生虫病的危害因素 寄生虫病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