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七旬老母照料“植物儿”14年 如何更好的护理植物人

2018-05-14 09:10:12      家庭医生在线

山东省退伍军人李延林在外地贩运蔬菜时突遇车祸变成了“植物人”。母亲柏荣生从这个噩耗中清醒过来后,就在儿子的床边支起了一张的小床,昼夜重复着给儿子洗脸、喂饭、按摩。

为方便“植物儿子”晚上翻身、换尿布,柏荣生每晚都和衣而卧。她说:“儿子不好受,俺得起来快点”为给儿子增加营养,柏荣生把闺女孝敬她的鸡蛋、水果都喂给了儿子。

植物人大脑皮层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处于不可逆的深度昏迷状态,丧失意识活动,但皮质下中枢可维持自主呼吸运动和心跳,那么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如何更好的照顾植物人?

1、植物人生活的环境一定要在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有空调的房间,整个房间一定要始终保持着冬暖夏凉,空气清新,床上一定要保持床单干净整洁,无碎屑。

2、要对病人做好皮肤护理,病人皮肤要时刻保持干燥卫生,这样能预防褥疮的产生,还要做到勤观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擦洗,保证病人体内的血液流通,还应该勤整理床铺,换床单,被罩等。

3、病人的日常饮食一定要富含各种营养,病人的饮食应该分少量多次食用,食物中要注意低糖 低盐,过咸可能会使病人产生头疼,恶心等症状,甜食可能会导致病人出现神经衰弱,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和β-萝卜素的食品,比如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等。

4、植物人饮食一定要清淡,不可油腻,平时要多照顾患者,给他擦擦身,护护肤。要多和患者聊天,说说以前的事情,唤醒患者的意识。多补营养的食物,例如牛奶,鸡汤等的。

5、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感冒。长期昏迷的病人机体抵抗力较低,加之长期躺床、呼吸肌乏力、痰液粘稠、吸痰不充分甚至吞咽反射及咳嗽反射消失等因素,极易发生吸入性或坠积性肺炎。所以肺部护理也是重中之重,病人无论取何种卧位都要使其面部转向一侧,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引流。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便秘,为了防止便秘,每天可给病人吃一些香蕉及蜂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每日早晚给病人按摩腹部。3天未大便者,应服用麻仁润肠丸或大黄苏打片等缓泻药,必要时可用开塞露帮助排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更好的护理植物人 植物人护理注意什么 植物人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高材生因病智力倒退如孩童 肝病患者需警惕肝性脑病8大症状

拥有两项专利的高材生智力竟然倒退如孩童,原来是肝性脑病,肝病患者需警惕肝性脑病8大症状。详细>>

幼儿园孩子被打吃馊饭腹泻 孩子腹泻吃什么好?

龙泉路一幼儿园不但给孩子吃“馊饭”,更让家长罗女士吃惊的是,通过监控录像她看到,儿子栓栓因为不听话,被老师用抹布抽打,还不给吃饭。为此,……详细>>

补肾吃什么?黑豆两种吃法补肾效果好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 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 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