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司机吃感冒药后犯困致严重后果 感冒期间服药注意什么

2018-04-26 08:42:08      家庭医生在线

桐乡的姜先生有多年驾龄,是开货车的老司机,他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因服用感冒药而付出巨大代价。姜先生吃了感冒药后开车,结果路上药效发挥作用,他一迷糊追尾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造成两人死亡。

感冒的类型很多,不同病因引起的感冒所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其中一部分药物还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前应多加注意,不同类型的感冒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1、感冒药扑尔敏不适宜开车前使用:感冒药中最常用的抗过敏成分是扑尔敏,可以缓解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瘙痒等症状。但由于扑尔敏有嗜睡的副作用,从事驾驶及精密仪器操作等工作的患者慎用。

2、感冒药最好别混用:一般药物都有一个有效浓度范围,如果小于这个浓度范围,则疗效减弱甚至无效;而高于浓度范围,则可能发生药物的毒性反应,如对肝脏造成损伤。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很多感冒药虽然药名不同,但其实所含的主要成分之往往都包含对乙酰氨基酚。

3、高血压患者禁用感冒药伪麻黄碱:含伪麻黄碱和去氧肾上腺素等解充血药的感冒药能减轻鼻塞。但这类药可能使部分人心率加快或出现震颤,还可能升高血压,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常用的通鼻喷雾可以迅速有效地缓解鼻窦充血引起的鼻塞,但连续使用五天以上可能引起药物依赖。

4、特殊人群使用感冒药前应咨询医生:感冒时原则上多喝水、多休息、补充维生素C即可,不需要一感冒就立即大量用药。如果患者只有打喷嚏、鼻塞、流清涕,没有发热、肌肉痛、头痛等症状,原则上不主张使用含解热镇痛药的抗感冒药,以免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5、使用感冒药后如有异常反应立即就医:对药物过敏留个心,如果在用药后30小时以内发生呼吸困难、寒战、发热、皮疹等症状,应高度怀疑发生药物过敏而就诊。

吃感冒药的时候就不要再喝酒了,其实吃感冒药后再喝酒导致的悲剧并不少见,一般来说药物本来就有一定的毒性,这时候再喝酒就会加大药物的毒性发作,因此服用感冒要期间要禁止喝酒,同时含乙醇的食物也要停止食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期间注意什么 感冒期间如何用药 感冒

俄罗斯一女子体内发现18种变异新冠病毒?为什么新冠病毒会变异?

最近,英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相继出现变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很多中国公民再次担心起我国安全,这也让他们甚是疑惑,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会变异……详细>>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广东省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东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

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杀手锏”,人们一直翘首以盼。当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如何?何时能量产上市?价格贵不贵?有效性怎样?一起来了解……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