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第24届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1/3癌症可预防 1/3癌症可治愈

2018-04-17 10:50: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死亡数则为229.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有4人死于癌症。可见,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如何有效降低肿瘤发病率、提高早诊率、提高生存率,值得我们每个人重视和关注。


第24届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4月16日下午,第24届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顺利举行。这是中山大学肿瘤中心与广东省抗癌协会连续第24年联合主办该项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艺术团的肿瘤康复者与现场医护人员进行了精彩歌舞表演,为肿瘤病友鼓舞打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亦派出多病种专家团队开展系列防癌科普讲座,并现场向省内17家医院代表赠与有关抗癌故事、心理疗愈系列图书,旨在为更多肿瘤病友送上防癌知识与祝福。

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院院长徐瑞华教授曾指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一直坚守和努力追求的,就是要集中一切力量去提升肿瘤防治技术水平,把中心建设成一个真正能够去挑战世界医学难题、克服今天我们认为非常可怕的病魔疾患的世界一流肿瘤中心;同时也将大力普及和提高群众的科学防癌、抗癌意识与知识。他希望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汇集全社会抗击癌症的强大力量,联手联袂联心向危害人类健康的顽疾发起冲锋,以实际行动响应十九大提出的“要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号召,不辱使命。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武少新致辞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武少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的肿瘤防治基地之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始终不渝地把人民的健康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积极发挥自身在肿瘤防治领域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共同向社会激起抗癌正能量。在克服癌症的征途上,单是医护人员孤军奋战是不够的,还需要病友、家属、媒体朋友及社会大众并肩作战。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传递防癌抗癌理念,为中华民族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教授在采访中表示,1/3癌症可预防,1/3癌症可治愈,广东癌症的发病情况也有自己的特点:鼻咽癌肝癌、食道癌发病率较高,以鼻咽癌为例,广东省鼻咽癌筛查做了几十年,未来将把鼻咽癌最高发区的经验普及到全省,提高民众的防癌意识;另外鼻咽癌筛查的年龄段基本在40岁以上,筛查内容包括收集家庭背景、生活习惯等信息,EB病毒抗体检测如果持续呈阳性,接下来就会通过鼻镜检测、核磁共振等等,规范的筛查流程,能够尽早发现癌症,不遗漏病患,也能控制好经济成本。

据了解,24年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一直坚持每年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并通过举办系列大型科普宣教、系列科普讲座、组织专家咨询答疑解惑、举行免费义诊筛查等方式向社会传递防癌知识与健康生活理念。本届宣传周活动,持续时间将至整个4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派出包括鼻咽科、结直肠科、肝胆胰科、泌尿外科等16个专科逾40名专家,在广州图书馆、越秀区黄花岗街道、英德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地举办13场讲座、2场义诊;此外还与多家媒体共同策划媒体专访、直播等为广大民众带来更多早诊早治、康复与护理方面的肿瘤防治健康知识。


“抗癌图书角”正式启动

作为本届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的特别环节,在广东省抗癌协会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倡议下,包括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在内的17家三甲医院,将计划在各自院区内合计的84个肿瘤病区、7个儿童肿瘤病区建立“抗癌图书角”。同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携手广东省抗癌协会共同出资购买了包括科普知识、抗癌故事、生活智慧、心理疗愈等内容的一系列书籍,以及专门为儿童病区购置的一批儿童书籍及玩具,并由中心党委副书记彭望清,广东省抗癌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教授在启动仪式现场向参与医院代表进行捐赠,以此希望患儿、病友和家属通过阅读,科学抗癌、疗愈身心、拾起希望,重回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防控 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 肿瘤防治宣传周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调查发现: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容易患癌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在亚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患上癌症而死亡。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5岁男童患髓母细胞瘤抗癌4年去世 髓母细胞瘤有什么症状?

5岁男童抗癌4年去世,妈妈说,乖乖再也不疼了。兜宝,一个可爱的杭州小天使,带着满满的爱走了,去往他曾经心心念念的月亮上,在那里,兜宝再也……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