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产后大出血后切除子宫 谨防产后出血的因素

2018-03-02 08:04:11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8月,王某在鄠邑区一家医院生产,后因产后大出血被转送至其他医院住院治疗,并进行了子宫切除术。2017年2月,王某以鄠邑区这家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行为存在过错,造成其子宫被切除为由将其起诉至鄠邑区法院,要求对方赔偿其各项损失共计50万元。历经多次开庭、调解、鉴定,终于在一年后尘埃落定。2月28日记者了解到,日前鄠邑区人民法院依据相关法律、事实,判决被告医院赔偿原告王某各项损失共计25万元。

产后出血的情况,还是非常可怕的,我们的产妇一定要知道,到底是有哪些因素会导致产后出血的呢?

1、子宫收缩乏力

产后出血最常见原因。影响子宫收缩的因素均可以引起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常见因素有:

(1)全身因素:产妇精神极度紧张,对分娩过度恐惧,尤其对阴道分娩缺乏足够信心;临产后过多使用镇静剂、麻醉剂或子宫收缩抑制剂;合并慢性全身性疾病;体质虚弱等均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

(2)产科因素:产程延长、产妇体力消耗过多,或产程加快,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宫腔感染等产科并发症以及合并症可是子宫肌层水肿或渗血引起子宫收缩乏力。

(3)子宫因素: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如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子宫纤维过度伸展,如巨大胎儿、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子宫集币受损,如有剖腹产、子宫穿孔等子宫手术史;产次过多、过频均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

2、胎盘因素

根据胎盘剥离情况,胎盘因素所至产后出血类型有:

(1)胎盘滞留:胎儿娩出后,胎盘应在30分钟内娩出体外。若仍不排出,影响胎盘剥离面血窦的关闭,导致产后出血。

(2)胎盘粘连:指胎盘全部或部分粘连于宫壁不能自行剥离。多次人工流产、子宫内膜炎或蜕膜发育不良等是常见原因。若完全年来呢,一般不出血;若部分粘连则部分胎盘剥离面血窦开放而胎盘滞留影响宫缩造成产后出血。

(3)胎盘植入:指胎盘绒毛植入子宫肌层。部分植入血窦开放,出血不易止住。

(4)胎盘胎膜残留:多为部分胎盘小叶或副胎盘残留在宫腔内,有时部分胎盘剥离面血窦开放而胎盘滞留影响宫缩造成产后出血。

3、软产道裂伤

出血特点是出血发生在胎儿娩出后,此点与子宫乏力所致产后出血有所不同。软产道裂伤流出的血液能自凝,若裂伤损及小动脉,血色较鲜红。分娩过程中产道裂伤常与以下因素有关:

(1)外阴组织弹性差;

(2)急产、产力过强、巨大儿;

(3)引导手术助产操作不规范;

(4)会阴切开缝合时,止血不彻底,宫颈或阴道穹窿的裂伤俄日能及时发现。

4、凝血功能障碍

产妇凝血功能障碍见于:

(1)与产科有关的并发症所致,如羊水栓塞、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早剥及死胎均可并发DIC。

(2)产妇合并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性障碍性贫血等。由于凝血障碍,可造成产后切口及子宫血窦难以控制的流血不止,特征为血液不凝。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因素 产后出血原因 产后出血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患癌症人数增加乳腺癌杀伤力最强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万病例,死亡人数高达960万。到本世纪末,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