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摊贩在腌白菜里加过量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或引起急性中毒

2018-02-27 08:43: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前些天,台州临海市杜桥镇某菜场的一处摊位突然空了,摊贩好多天都不见来卖腌菜,不少老顾客左顾右盼。一打听才知道,小摊老板被抓走判刑了,原因是腌菜里的二氧化硫严重超标,老顾客们心慌慌起来……

卖腌菜的摊贩周某是临海杜桥人,在临海市杜桥镇中心菜场租了一个摊位,平日里以卖菜为生。为了增加收入,周某自制了60公斤酱白菜放在摊位上销售。因为有着“手工制作”、“天然营养”等标签,很多顾客都认为周某家的腌菜品质好有保障,都成了周某的回头客。

过量二氧化硫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挑选所买食物,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过量二氧化硫有多大危害性?

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排出体外,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其毒性主要表现为经职业接触所引起的急慢性危害。

急性中毒可引起眼、鼻、黏膜刺激症状,严重时产生喉头痉挛、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肿窒息昏迷甚至死亡。人对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嗅觉阈为0.03mg/L,刺激阈为0.01mg/L,0.03mg/L只能耐受1分钟。

慢性毒性长期小剂量接触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会导致嗅觉迟钝、慢性鼻炎支气管炎、肺通气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引起肺部弥漫性间质纤维化和中毒性肺硬变。经口摄入二氧化硫的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可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丢失。

二氧化硫有什么用

由于二氧化硫还可以改变细胞膜的透性,在脱水蔬菜的干制过程中,可明显促进干燥、提高干燥率。另外由于二氧化硫的还原作用,可起到对酶氧化系统的破坏,防止氧化变色的功效,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防止酶促褐变(切开的苹果横截面发黄)。对于果蔬干制品可以得到比较理想的色泽。这也是二氧化硫的抗氧化作用。

很多经销商用硫磺熏制辣椒,就像利用了硫磺释放出的二氧化硫的防腐、抗氧化作用,从而使干制后的辣椒依然保持鲜亮的颜色,能够凭外观有个更好的销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氧化硫有哪些危害 二氧化硫危害 二氧化硫

现代食品科学也在研究水果的“寒热性” 吃水果也有禁忌

我们认为,食物和药物的四性(寒、凉、温、热)是中医药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之一,是中医临床经验的总结。四性的物质基础一直是中医药基础研究的难点……详细>>

李小璐发文谈养生 五种养生方法让女性更健康

李小璐去年底爆出夜宿嘻哈歌手PG ONE家中,引发疑似出轨传闻,她与丈夫贾乃亮、女儿甜馨依家几乎成为媒体追逐焦点,两人五年的婚姻也一度受……详细>>

王子文自拍晒腹肌 女性训练腹肌有哪些好方法?

1月5日,王子文晒出一张对镜自拍,并与大家道早安,“morning。”她的腹肌十分显眼,那么训练腹肌有哪些好方法呢?详细>>

小伙儿增肥后陪父减肥 适合男性减肥的十个健身方法

最近,一组减肥对比照火了,在网络上引起疯狂转发。32岁的小伙增肥20斤,带着53岁的父亲从160斤减到120斤。从大腹便便到拥有腹肌人鱼……详细>>

奚梦瑶晒健身视频 适合女性健身的经典动作推荐

2月7日晚,奚梦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在健身房的视频,奚梦瑶扎着高高的马尾,身穿黑色运动上衣配黑色紧身裤,脚蹬白色平底鞋,展露完美好身材。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