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绊倒筷子直插颅内 家长要防孩子这几种意外

2018-02-22 10:13: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年初三(2月18日),湖南衡阳的黎先生一家就经历了惊险的一幕:竹筷从他宝宝口中插入,直至颅内,所幸成功排险。

我们都知道,孩子小很多的事情不懂,所以我们的家长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宝宝,防止几种意外的发生。

1、安装防护栏防宝宝坠跌

孩子爱爬高,刚刚能站立的宝宝总是试图跨越小床、小童车或宝宝专用的高脚餐椅的护栏。有的两三岁的宝宝喜欢登上高处,比如自己蹬小凳子爬上大凳子去拿想要的东西。因为宝宝平衡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摔倒,如果爬到没有防护网的窗台或阳台上玩,很容易发生高空坠跌。

2、收起危险小物件防宝宝误食

儿童窒息多由于异物进入气管、气管受压迫以及口鼻被蒙所致。如外源性的异物花生米、瓜子、笔帽等,由于小儿喉头保护性反射不全,加上哭闹、玩玩具时不注意,特别容易将异物吸入气管。

平时要避免儿童奔跑、讲话时进食食物,告诉孩子异物进入气管如果不即时取出就会有生命危险,吃东西时不要玩、闹、笑;平时不要把花生豆等各种坚果、纽扣、果核等小粒物品放在嘴里玩;不要把小东西塞到鼻子里。不要给孩子戴一些容易抓下来的饰物,如发卡、吊坠等等;图钉、钉子、缝衣针等尖锐的物品要收好;换下来的电池要妥善存放,尤其是较小的纽扣电池,电动类的儿童玩具要注意其安全性,防止孩子将其中的电池拆出来吞下。

3、做好隔离避免宝宝烧烫伤

烧烫伤在儿童早期发生率最高,也是导致终身残疾的主要因素。烧烫伤所形成的伤害,不仅造成儿童的大疤痕、毁容、失明,而且还会给他们的未来工作生活带来心理障碍和负担。

尽量让宝宝与热的东西“划清界限”。热水瓶应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厨房里的桌子或高台上,煮熟的热粥、热汤也要放在高处。将厨房里的物品摆放整齐,不要随手乱扔,孩子一旦进入或不慎滑倒,就会造成身体摔伤或烫伤。当然,最好避免孩子进厨房。

4、不要让宝宝独自玩水以免溺亡

每年夏天都有非常多的孩子溺水死亡,特别是水网比较丰富的农村地区,孩子在小池塘、小河中,甚至沟渠边玩耍时很容易发生意外。城市里的游泳池也时常发生孩子溺水事件。此外,家里的大水缸也要注意避免孩子接触,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如何避免意外发生 如何防止孩子发生意外

黑龙江一家9口聚餐中毒7人死亡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详细>>

蒙古国新增一例鼠疫确诊病例,如何预防鼠疫病?

据有关媒体报道,9月5日,蒙古国国家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证实,扎布汗省一家医院3日收治的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被正式确诊。今年以来,蒙古国共报告……详细>>

吉林一高中41名学生午饭后呕吐腹泻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腹泻?

夏季酷暑难耐,但总有人火锅配冷饮,这样不仅伤肠胃,还会造成呕吐、腹泻的情况。近日,吉林一高中41名学生午饭后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部……详细>>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 杨磊

  • 李志清

  • 陈华德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