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肠道缺少一种免疫蛋白会导致代谢紊乱 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

2018-02-19 10:49:0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肠道上皮细胞缺少一种免疫蛋白质,会引发代谢综合征,增加罹患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还发现,通过药物调控肠道菌群,有助预防代谢综合征发生。

代谢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病理状态,涉及脂肪、糖类和蛋白质等多种物质的代谢紊乱,典型症状包括腹部肥胖、高血糖和高血压。此前研究发现,免疫蛋白质TLR4可能与此有关,但不清楚具体机制。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疗中心研究人员近日在《黏膜免疫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实验发现,肠道上皮细胞缺少TLR4的实验鼠即使正常饮食也会迅速发胖,出现体脂增加、胰岛素抵抗等代谢紊乱现象;让它们摄入高脂饮食时,体重和体脂增加幅度要明显高于正常实验鼠。而且,只有肠道上皮细胞缺少这种蛋白质会导致代谢综合征,其他体细胞则不会。

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

1、借助睡眠 睡眠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美国著名免疫学家通过“自我睡眠”试验发现,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的两种淋巴细胞数量明显上升。而俄罗斯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2、保持乐观情绪 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尤其是在现今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袭。

3、限制饮酒 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因为酒精对人体的每一部分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应该限制每天一杯,过量饮用会给血液与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

4、参加运动 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有3项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5、补充维生素 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专家指出,身体抵抗外来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扰素及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活力都和维生素与矿物质有关。

6、改善体内生态环境 用微生态制剂提高免疫力的研究和使用由来已久。研究表明,以肠道双歧杆菌、乳酸杆菌为代表的有益菌群具有广谱的免疫原性,能刺激负责人体免疫的淋巴细胞分裂繁殖,同时还能调动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去“吃”掉包括病毒、细菌、衣原体等在内的各种可致病的外来微生物,产生多种抗体,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对于健康人来说,不妨“食疗”,多吃些乳酸菌饮料;而健康边缘人群,可以用微生态制剂来调节体内微生态平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 代谢紊乱 代谢

匡洪宇:从早期联合治疗到固定复方制剂的应用-口服降糖药物的趋势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毕艳:适合中国患者长期血糖管理的预混胰岛素方案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泡完脚做一件事很养肝

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水温过高不仅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皲裂;还可能使足部血……详细>>

科学家开发出集合人类血液中化合物的可视化数据库!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收集5000名志愿者的……详细>>

冬季头皮屑会增多怎样解决? 防止头皮屑九大秘诀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美女的象征,许多女性为了一头发丝费尽心机,但头屑问题却能瞬间把头发状态打回原形。更让人烦恼的是,进入冬天,随着天气渐冷,……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