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疾控中心发布出境游健康提示: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传染病

2018-02-18 11:53: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出境旅游,据统计,去年春节期间我国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今年可能更高。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出境游健康提示,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一些传染病。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节日期间赴外旅游,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同时,近期境外发生的某些传染病对于赴境外旅行的公民健康也造成了一定的风险,重点应注意中东呼吸综合征、白喉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感染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

因此,对于赴外旅行公民,中国疾控中心建议:旅行前了解旅行目的地的传染病相关情况,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提前接种必要的疫苗,并携带相关接种证明。当出现急性发热性疾病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不要到有寨卡病毒本地传播的国家和地区旅行。旅行期间,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到住处等要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不吃未煮熟的食物、未削皮的水果,不喝未消毒的奶和不干净的生水等。

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或皮疹等其他表现时,应立即就医,如怀疑患传染性疾病,应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自我观察2~3周,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境旅游 传染病 旅游

四川女大学生青海旅游失联18天?单身女性旅行如何注意安全?

女性是弱势群体,很多女性遭受性别歧视或骚扰。女性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保证自身安全,在享受旅行的过程中,要把风险降到最低。详细>>

伊拉克霍乱蔓延五分之一感染者为儿童 霍乱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伊拉克在今年9月中旬确认爆发霍乱疫情。近期,由于连降暴雨和安全动荡,疫情持续蔓延至全国18个省区中的15个,近五分之一……详细>>

途牛旅游副总李波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心肌梗塞的家庭康复治疗法

11日有消息称,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已于2月8日晚,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有媒体向途牛公关证实了该消息。心机梗塞的家庭康……详细>>

安微某所高校曝多人患肺结核 如何预防肺结核?

11月12日,安徽建筑大学一名大一学生爆料说目前学校出现的肺结核病例都在学校南区,一个多月前就有了,患者有男有女。她发来的辅导员通知写有……详细>>

桂林1家暑期夏令营20余名学生疑食物中毒

8月12日,广西桂林市一暑期英语夏令营数十名学生出现肚痛、呕吐、胸闷症状,疑似食物中毒。目前,患病学生已被送往医院治疗,桂林市疾病预防……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