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脂肪肝的六大发病因素 脂肪肝应该多吃什么

2018-01-28 11:24: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肝病大国,脂肪肝是其中一种常见的肝病,为什么会得脂肪肝呢?得了脂肪肝应该多吃什么食物呢?

引起脂肪肝的六大病因

1、酒精。这是最主要的原因。长期过量的饮酒以及蛋白质缺乏,或食物中缺乏核黄素、泛酸、烟酸,会使肝功能损害,受损的肝脏对脂肪酸的代谢发生障碍,就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过多。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2、营养过度。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过多。当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脂肪就会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

3、肥胖。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的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引起肝脏脂肪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4、糖尿病。约有半数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最终使脂肪在肝脏堆积下来,引发脂肪肝。

5、高脂血症。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6、是营养不良。这可能是最难理解的:营养不良怎么还会有脂肪肝?这是由于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脂肪肝多吃什么好?

1、奇异果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E、B群、蛋白质、钙、铁、镁、膳食纤维、叶酸等,且每颗奇异果的热量仅有60大卡,与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较热量明显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2、燕麦

燕麦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的浓度。燕麦粉可降肝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含量。燕麦降低肝中脂质而对肝重无明显作用,其降脂作用可能与其所含的不饱和甘油酸有关。燕麦精及其冲剂,对肝甘油三脂、胆固醇的含量升高,有明显抑制作用,而燕麦粉则无抑制效果。

3、洋葱

洋葱内含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的功能,还可调节人体血脂,抵抗动脉粥样硬化;还含有能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可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含有前列腺素A,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常吃洋葱,可防治脂肪肝、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4、柠檬

日本三重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柠檬中可能含有一种能够预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制人体肝脏细胞中的脂肪蓄积。此外,柠檬还有助肝脏排毒,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而净化肝脏,同时有助控制胆汁过量,减少体内有害黏液生成,帮助溶解胆结石。柠檬口感较酸,可用来泡水喝。

5、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可降压降脂、防治胆结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很好的保护肝脏、动脉血管。海带不含脂肪,对高脂血症、肥胖症、脂肪肝等具有一定的疗效和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吃什么 脂肪肝

50岁奶奶每天背患怪病少年上学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上学,对于自贡荣县金花镇的9岁的沈才伟来说有些艰难。3年前,沈才伟被查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让他从此无法像正常人行走,甚至被人碰倒后就……详细>>

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上升的根源何在

两项关于糖尿病的新研究提供了好消息,但总体来说,血糖仍然是公共卫生负担的重中之重。详细>>

日本:帕金森病有望“看图”诊断 帕金森患者怎样保健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区域……详细>>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孩子深夜玩手机招来眼病 右眼肿到无法睁开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为了享受寒假最后几天,11岁的飞飞每天对着手机和电脑玩到深更半夜。连续几天后,他感觉鼻塞难受,体温高达39度,眼睛分……详细>>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