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肺癌居肿瘤之首 小心肺癌的5大诱因

2018-01-26 09:36: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最近四川人健康报告出炉啦。据了解,该份报告指出了,四川人患上肺癌是最多的,其次是肝癌以及食管癌。据了解四川的癌症发病率不算太高,大约每年每一万人中有27人患癌,而肺癌是占据首位。当然四川不仅仅是癌症最为可怕,据了解四川人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上涨。而且四川人吸烟的人群也很多,据悉,每10人中就有3个人是烟民。

说到肺癌,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特别是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说,肺癌就更加常见了,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1、吸烟: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临床确诊的肺癌病例中,每日吸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以上。近20~30年,我国吸烟的情况非常严重,近3亿人口有吸烟习惯。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此外,烹调烟雾,含有许多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质,也可引发肺癌的发生。

2、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3、职业因素: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4、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5、人体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诱因 肺癌原因 肺癌

这些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耳鸣! 这样做能尽可能避免耳鸣困扰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耳鸣。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许多人认为这只是小问题或者睡眠不好造成的,因此并没有引起注意。如果经常出现耳鸣……详细>>

多吃点糖真能患上糖尿病?你知道糖尿病的诱发原因吗

糖是诱发糖尿病的唯一原因,毕竟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血液中高水平的糖分;首先通过尿液的“甜味”就能鉴别糖尿病,随后患者的病症就非常明显。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因素有哪些?西医如何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详细>>

诱发咽炎的因素有很多 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很重要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患上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应该如何……详细>>

引起精神疾病的不是基因而是生活 如何预防精神疾病?

据俄罗斯“Vladtime”新闻网4月5日消息,专家称,引发精神疾病的并非基因而是生活。英国专家研究称,引发精神疾病的罪魁祸首是生活。生……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