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出警打狗收到锦旗 被狗咬一定会患狂犬病吗

2018-01-09 09:44: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因“民警棒杀金毛犬”一事引发关注的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金盆岭派出所,在饱受爱狗人士质疑之外,也得到了部分公众的支持。1月8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经证实,此次出警打狗的金盆岭派出所近日收到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肯定出警民警扑杀伤人金毛犬的行为。网友发布带图微博称,打狗的金盆岭派出所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

虽然说我们要爱惜小动物,但是有些狗放出来真的是会咬人,一旦被狗咬,很有可能患上狂犬病,对于狂犬病你了解多少呢?

狂犬病毒自皮肤或粘膜破损处入侵人体后,对神经组织有强大的亲和力,狂犬病的致病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

(一)局部组织内繁殖期 病毒自咬伤部位侵入后,于伤口附近肌细胞内小量增殖,再侵入近处的末梢神经。

(二)侵入中枢神经期 病毒沿周围神经的轴索浆向中枢神经作向心性扩散,其速度约每小时3mm。到达脊髓的背根神经节后,病毒即在其内大量繁殖,然后侵入脊髓很快到达脑部,主要侵犯脑干和小脑等处的神经元。

(三)向各器官扩散期 病毒自中枢神经系统向周围神经离心性扩散,侵入各组织与器官尤以涎腺、舌部味蕾、嗅神经上皮等处病毒最多。由于迷走神经核、吞咽神经核及舌下神经核的受损,可发生呼吸肌和吞咽肌痉挛,临床上患者出现恐水、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交感神经受刺激,使唾液分泌和出汗增多;迷走神经节、交感神经节和心脏神经节受损,可引起患者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甚至突然死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知识 狂犬病常识 狂犬病

老师运用急救知识救回学生性命 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内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学生在晨练时,突然心跳骤停晕倒在地,就在这生死瞬间,一名叫谢晓敏的老师赶到现场……详细>>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听到阳性、发热、咳嗽或传染病,人们势必会想到新冠病毒,最害怕病毒缠身。最近兰州却出现布菌抗体阳性时间……详细>>

我国近半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识 胰岛素注射注意事项

11月13日,由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发起的“24小时关爱”糖尿病线上公益活动在京启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有近半数的糖尿病患者缺乏安全注射常……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男子被蜱虫咬后染病毒进ICU?关于蜱虫的常识有哪些?

蜱虫又被称为夺命虫,有剧毒,主要依靠机体血液来生存。蜱虫不仅仅吸取身体上的血液,而且也会把毒液注射到机体血液中,使得病毒跟随血液循环在身……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