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狂减50斤患痛风 痛风当心这些危害性!

2018-01-05 09:16: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80斤的胖小伙为准备明年艺考疯狂运动减肥,半年时间成功甩掉25公斤。可最近他突然脚疼得走不了路,以为是运动损伤,到医院一查才发现是运动过度导致尿酸过高,从而患上痛风

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血液中尿酸长期增高是痛风发生的关键原因。人体尿酸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人体细胞内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的核酸和其它嘌呤类化合物,经一些酶的作用而生成内源性尿酸;其次是食物中所含的嘌呤类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经过消化与吸收后,经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

高尿酸血症如长期存在,尿酸将以尿酸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皮下组织及肾脏等部位,引起关节炎,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或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临床表现。

原发性痛风:多有遗传性,但临床有痛风家族史者仅占10%~20%。尿酸生成过多在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病因中占10%。其原因主要是嘌呤代谢酶缺陷,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缺乏和磷酸核糖焦磷酸盐(PRPP)合成酶活性亢进。原发性肾脏尿酸排泄减少约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90%,具体发病机制不清,可能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但应排除肾脏器质性疾病。

继发性痛风:指继发于其他疾病过程中的一种临床表现,也可因某些药物所致。骨髓增生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红细胞增多症、溶血贫血癌症等可导致细胞的增殖加速,使核酸转换增加,造成尿酸产生增多。恶性肿瘤在肿瘤的放化疗后引起细胞大量破坏,核酸转换也增加,导致尿酸产生增多。肾脏疾病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多囊肾、铅中毒和高血压晚期等引起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可使尿酸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浓度升高。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呋塞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小剂量阿司匹林和烟酸等,可竞争性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另外,肾移植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也可发生高尿酸血症,可能与免疫抑制剂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有关。

痛风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这么小的年纪就患上了痛风,真的是太痛心了,那么到底痛风有哪些危害性呢?

1、心血管损害:痛风患者的心脏血管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的情形,导致血液无法充分送达心脏,血液循环机能不良,引起狭心症或心肌梗塞的机率就特别高,尤其是原本就患有高脂血症的痛风患者更是容易发生心脏疾病。

2、出现高血脂:痛风患者还会出现高血脂现象,因为体内蓄积过多的脂肪容易使动脉硬化而引起高血压,且由于痛风患者日常饮食上偏向摄取高脂、高热量食物,因此体内的中性脂肪含量都相当高,胆固醇值通常也都超过正常标准,是高脂血症的好发族群之一。

3、引起糖尿病:痛风患者会出现血糖增高,严重的还会是糖尿病,痛风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负荷试验,结果发现有30-40%合并轻症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而是肥胖及暴饮暴食引起胰岛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饮食疗法,并控制体重,胰岛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复原。对痛风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负荷试验,结果发现有30-40%合并轻症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而是肥胖及暴饮暴食引起胰岛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饮食疗法,并控制体重,胰岛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复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危害有哪些 痛风危害 痛风

阔太李念早起健身 女性健身有七大好处

1月3日凌晨,李念晒出自拍,配文:“2018(年),运动要坚持!”并配了个元气满满的小太阳表情和一个握拳坚定的符号。详细>>

现代食品科学也在研究水果的“寒热性” 吃水果也有禁忌

我们认为,食物和药物的四性(寒、凉、温、热)是中医药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之一,是中医临床经验的总结。四性的物质基础一直是中医药基础研究的难点……详细>>

李小璐发文谈养生 五种养生方法让女性更健康

李小璐去年底爆出夜宿嘻哈歌手PG ONE家中,引发疑似出轨传闻,她与丈夫贾乃亮、女儿甜馨依家几乎成为媒体追逐焦点,两人五年的婚姻也一度受……详细>>

王子文自拍晒腹肌 女性训练腹肌有哪些好方法?

1月5日,王子文晒出一张对镜自拍,并与大家道早安,“morning。”她的腹肌十分显眼,那么训练腹肌有哪些好方法呢?详细>>

奚梦瑶晒健身视频 适合女性健身的经典动作推荐

2月7日晚,奚梦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在健身房的视频,奚梦瑶扎着高高的马尾,身穿黑色运动上衣配黑色紧身裤,脚蹬白色平底鞋,展露完美好身材。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