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再婚或二胎将免费婚检孕检

2017-12-31 10:53:13      家庭医生在线

从明天2018年1月1日起,广州再婚人员和政策内二胎夫妇也可以免费婚检孕检啦!近日,广州市卫计委、民政局、财政局、来穗人员管理局、妇联等五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意见》,对原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进行了优化整合。《意见》将免费婚检待遇的享受对象由初婚人群扩大到再婚人群,让初婚、再婚人员平等地享受免费婚检待遇,政策内生育二胎的还可再次享受免费检查。

根据不同的对象,免费检查分为两种套餐。套餐一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白带常规检查、地中海贫血检测等17项,补助标准为每对夫妇550元。男女一方或双方为广州户籍,且结婚登记前3个月至登记后1个月内(含初婚、再婚),可享受1次套餐一的免费检查服务。

套餐二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白带或精液常规检查、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地中海贫血检测、妇科超声常规检查等28项,补助标准为每对夫妇915元。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怀孕的夫妇,一方或双方为广州户籍可在每次怀孕前享受1次免费套餐二检查服务;若夫妇双方非广州户籍,但双方均持有《广东省居住证》、纳入现居住地镇(街)计生服务管理,可在每次怀孕前享受1次免费套餐二检查服务。

相关链接:不做婚检有什么危害?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出生。现在已知一部分出生缺陷是可以预防的。

目前已知遗传性疾病有6000多种,正常人群中平均每个人携带5-6种遗传病隐性基因,若男女双方均患有同类的遗传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其后代发病机会很高,甚至能达到100%。

有些疾病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或限制生育性别,例如血友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女性携带者(指男性患者的女儿或生育男性患儿的再婚妇女)与正常男性婚配,应作产前诊断,判定性别,女胎保留,男胎终止妊娠。

单基因遗传病患病率较高,如:红绿色盲、高度近视、先天性智力低下、β-地中海贫血、多指(趾)、先天性聋哑、先天性白内障、马凡氏综合征、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抗维生素D性佝偻病、肝豆状核变形等。多基因遗传病患病率相对较低,如:唇腭裂脑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通过婚检可以诊断婚配双方当时的健康状况,确定可否结婚。常见的严重传染病、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不但会影响到婚姻双方,还会造成孕后畸形儿等先天性缺陷。如患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性病、妇科疾病、内科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怀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孕检 婚检

卫计委备战迎高龄孕产妇 高龄产妇如何避免风险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将正式实施,与之相伴而来的,是各级妇幼机构将面临巨大挑战——如何为育龄家庭服务好,如何为高龄孕产妇服务好……详细>>

全面二孩之后:教师等行业“产假式缺编”呼唤管理创新

近一段时间以来,排队生二孩的新闻不时进入公众视野。有媒体报道,河南某县一中学下发通知,规定各科“可怀孕生二胎”的教师名额,有的学科甚至要……详细>>

高龄孕妇拼生二孩风险高 如何防止出生缺陷?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比例显著增高。研究表明,女性年龄超过35岁以后生育,胎儿发生遗传异常的风险更高。”正在召开的甘肃省两……详细>>

二孩后每年增400万新生儿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全面二孩政策的变化,引起生育数量和生育格局的变化。按低方案测算,2017年新生儿总量为2023万人,每年出生人数在400万左右。”中国……详细>>

今明两年迎生育高峰 建档难成“二孩潮”的一道坎

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至今已满一周年。“全面二孩”是继“单独二孩”之后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