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5人集体食物中毒 中毒后须知急救措施

2017-12-29 09:22:54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7日,四川遂宁市应用高级技术技工学校多名学生出现呕吐症状,疑似食物中毒。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12月28日通报称,截至27日22时30分,共有95名患者送医救治,其中包括4名危重病人,所有患者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初步判断该事件为疑似食用未熟透扁豆引起的食物中毒,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遂宁市食药监局12月27日下午发布的通报显示,27日16时10分左右,遂宁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相继接到报告,遂宁市应用高级技术技工学校有21名学生出现呕吐症状,疑似食物中毒。

接到报告后,市卫计委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相关医院指导救治工作,市疾控中心组织流调专家组前往现场开展流调工作;市食药监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封存留样食品,进行送检检测;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组织人员赶往学校做好学生稳定工作,并配合对在校学生身体状况进行筛查;市应急办组织人员到现场指导事件处置工作;船山区政府、河东新区管委会组织人员及时赶到现场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经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核实:截至2017年12月27日22:30分共有95名患者住院治疗,其中危重病人4人(学生2人、教职工2人),所有患者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截至目前,无新增病例。

综合病人临床表现、症状体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该事件为食用未熟透扁豆引起的食物中毒,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食物中毒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知道,食物中毒后如何急救?下面我们来看看,食物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1、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5、当患者出现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要注意

1、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应让病人侧卧,便于吐出。

2、在呕吐中,不要让病人喝水或吃食物,但在呕吐停止后马上给补充水分。

3、留取呕吐物和大便样本,给医生检查。

4、如腹痛剧烈,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

5、腹部盖毯子保暖,这有助于血液循环。

6、当出现脸色发青、冒冷汗、脉搏虚弱时,要马上送医院,谨防休克症状。

一般来说,进食短时间内即出现症状,往往是重症中毒。小孩和老人敏感性高,要尽快治疗。食物中毒引起中毒性休克,会危及生命。

6、病人出现抽搐、痉挛时

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危险物品的地方,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食物中毒急救措施 食物中毒

伊能静姥姥90大寿四代同堂 老人如何保健能长寿?

7月4日,伊能静在微博晒出一组全家人为姥姥庆祝90大寿的照片,祖孙四代同堂,画面超温馨。详细>>

老人买保健品与学历无关 教老人学会正确购买保健品

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调查对象中七成以上的子女提醒过老人不要上当,但效果并不理想。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倾向与老年人的学历、原工作职务等无关,与年……详细>>

老人卖玉米收百元假币突发心脏病晕倒 心脏病日常注意什么

威信县一名老人卖玉米棒,收到100元假币当场突发心脏病晕倒。民警赶到将老人送医。当地网友筹到善款350元送到病房。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世界卫生日】抑郁症全球患者已超3亿人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

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估计,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受到抑郁症困扰,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得了抑郁症该如何自我调节?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