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来袭儿科迎就诊高峰 预防流感做好这6点

2017-12-26 09:55: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儿童医院、首儿所等都出现了儿童患者爆棚的现象。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12月份以来,医疗机构报告的儿童病例数上升幅度较为明显,但波动仍在正常范围内,疫情大部分出现在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

预防儿童流感,我们家长要掌握住方法,这样的话,才能让自己的孩子远离流感的侵袭。

一、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

宝宝勤洗手,需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可以通过六步洗手法彻底清洁双手: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

第五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第六步,将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

同时,要搞好宝宝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被褥,勤晾晒衣物。

注意气温变化而增减衣服,外出时提倡给宝宝戴口罩,避外感风寒。

二、开窗通风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应当对宝宝的卧室及用品及时进行消毒,以保证宝宝生活环境得以清洁。

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注意为宝宝保温,切忌出汗受寒。衣被不宜过厚或过薄,但一定要保暖。

三、孩子保证9-10小时睡眠能防流感

“春捂秋冻”,要记住一定不能在宝宝出汗时脱掉厚衣服,这样很容易感冒,应适时为宝宝增减衣物,防止感冒的发生。作息安排要有规律,多给宝宝喝水。可以跟宝宝一起玩游戏,鼓励宝宝多运动。婴儿喂养奶瓶奶嘴要经常清洗,并高温消毒。

要保证孩子每天9—10小时的睡眠时间。饮食、饮水要卫生;少吃煎、炸、烘、烤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奶制品和高蛋白的食物。

四、尽量少带宝宝去人多聚集的地方

很多病人都是伤风感冒,与病人亲密接触,很可能因飞沫而被传染。而宝宝一般抵抗力弱,很容易被传染。因此,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最好戴口罩。当然了,也尽量不带儿童去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五、接种疫苗,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对宝宝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但流感疫苗不在我国计划免疫范围内,是否接种需由父母决定,可自行带宝宝去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接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预防方法 流感预防 流感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广州番禺持刀伤人事件: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学生、1成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幼儿园如何防止幼儿受到伤害?

幼儿是社会上最弱小的群体,同时又是祖国的花朵,为能防止受到伤害,家长要用心呵护孩子。幼儿进入幼儿园后园长也要把好关,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