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方法可在12小时内诊断结核病 结核病侵及多脏器威胁生命

2017-12-19 09:40:17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TB)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最为常见。2016年,新增的结核病感染人数超过1000万人,结核病杀死170万人。在大约40%的病例中,只有在症状明显之后才能发现这种感染。

结核病目前通过皮肤测试或培养来自人痰液的细菌(即细菌培养法)来加以诊断。但是这两种方法都需要数天时间才能给出结果,而且只能由经过培训的微生物学人员执行。

据报道,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英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结核病尿液测试方法,它的准确性比之前的尿液测试方法高出1000倍,而且它也比皮肤测试法和细菌培养法快得多。这种新的方法检测在结核分枝杆菌外壳中发现的脂肪阿拉伯甘露聚糖(lipoarabinomannan, LAM)。相比于数天才能够给出检测结果的皮肤测试法和细菌培养法,这种新的测试方法仅需12小时就给出检测结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12月13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Urine lipoarabinomannan glycan in HIV-negative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tuberculosis correlates with disease severity”。这种新的测试方法利用一种嵌入到水凝胶纳米笼中的被称作RB221的铜配合物染料来捕捉尿液样品中的LAM。当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Alessandra Luchini和同事们利用这种测试方法在48名结核病患者中开展试验时,它成功地给出阳性结果,而且灵敏度大于95%,即便LAM经常在尿液中低浓度地存在。Luchini认为,如果进一步的优化和评估进展顺利的话,那么人们有可能在三年内使用这种新的测试方法。

对于结核病,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它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少吗?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1、出现呼吸系统的一些症状,全身发热等中毒症状,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

2、严重损害身体健康,丧失劳动能力。

3、如果不能早期发现,会延误诊断,加重病情。

4、影响学业、婚姻、生育及心理压力等问题。

5、因诊治肺结核病增加经费支出,造成经济损失;。

6、如不能坚持早期、正规、合理的治疗,可能治疗失败、造成而难以治愈、引起结核菌耐药,甚至死亡。

7、由于患肺结核而使已经得的其他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矽肺等,给治疗带来困难。

另外,肺结核(pulmonarytuberculosisPTB)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下同)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才发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有哪些危害 结核病危害 结核病

研究称有氧运动可以延缓衰老 想年轻多做3大有氧运动

据报道,比利时一项最新实验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可以保护DNA末端的瑞粒,减少其磨损,从而延缓衰老保持年轻。实验要求10名志愿者运动45分钟……详细>>

加入阿司匹林可增强抗癌药物疗效 抗癌这些食物也有效

由一组RAS基因发生的突变导致的癌症具有较低的治疗反应性,而且当前没有直接地靶向它们的药物。详细>>

三岁小周周身高惊人 孩子长高试试这几招

据媒体报道,周杰伦(周董)和昆凌结婚后,接连迎来女儿小周周(Hathaway)和儿子Romeo,夫妻俩非常保护儿女隐私,但在不露脸的前提……详细>>

生发神药乱象广告造假无底线 哪些食物可以养发生发

持续一个月报道了生发产品“邦瑞特”利用假专家、假患者进行虚假宣传;生产厂家推责任给经销商,违法广告责任主体混乱;同一个批准文号对应许多个……详细>>

女童就诊输液后不适猝死 你可知猝死前的征兆吗

进入冬季,猝死的案例是有发生,近日,有发生一起猝死的事件,而死亡的却是一个年仅7岁的小女孩,小女孩上学的时候感觉身体不适,于是让她的母亲……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