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饮食与营养趋向健康 少年儿童健康饮食的5点建议

2017-12-09 11:13:03      家庭医生在线

少年儿童时期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阶段。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一生的健康至关重要。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生活方式研究”课题组先后于2004年和2016年两次对少年儿童的生活方式进行问卷调查,2004年调查中小学36所,有效学生样本量2498人,男女大体各半;2016年调查中小学48所,有效样本量4196个,男女大体各半,城乡各半。

与2004年相比,上学日,城市少年儿童在家吃饭减少,在学校吃饭增多。数据显示,一日三餐在家吃饭的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在家吃早餐、午餐、晚餐分别减少了14.3个百分点、7.4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少年儿童一日三餐在学校吃增多,在学校吃早餐、午餐、晚饭分别增加了3.9个百分点、6.9个百分点和7.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路边摊吃早餐的比例增加了4.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休息日,少年儿童在家吃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分别增加0.5个百分点、8.5个百分点和8.3个百分点。休息日在餐馆吃饭则有所减少。

但与2004年相比,城市少年儿童不吃早餐的现象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每天吃早餐”的城市少年儿童由77.0%降至64.4%,减少12.6个百分点;而“多数时间吃”“很少吃”“从来不吃”早餐的城市少年儿童分别增加6.5、5.3和1个百分点。

少年儿童健康饮食的5点建议

1、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吃得多,才会身体壮。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孩子的胃肠道尚未发育完善,其胃容量还小,如果孩子吃太多的食物,不仅不利于消化吸收,还会造成胃部负担,甚至引起胃部疾病。

2、不要给孩子大补。即使身体虚弱,也不要过分进补,更不要随便给孩子进食人参、蜂王浆、燕窝、花粉、冬虫夏草、阿胶、鹿茸等补益之品。因为5岁以内的宝宝,处于发育关键期,补品中往往含有激素,可导致孩子个子矮小,长不高,还会引起性早熟牙龈出血、口渴、便秘、血压升高、腹胀等病症。

3、不要一味满足孩子感兴趣的食物,现在商场里到处都是加工过的儿童食品,孩子往往会被各种饮料、饼干、糖果所吸引,孩子吃过这些食品,往往不爱吃饭,这些食品无法满足孩子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吃多了这些零食容易造成孩子缺各种营养元素,对身体的健康发育不利。

4、家长还要注意一些食物的饮食搭配禁忌,比如说鸡蛋和糖精混吃会中毒,萝卜和柿子混吃会腹泻等等。知道这些禁忌后,就要避免给孩子混搭这些食物。

5、不能一味的给孩子吃大鱼大肉等荤菜,同时要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因为鱼肉禽蛋米面为酸性,蔬菜,水果,豆类及制品为碱性,饮食多样化,才能保持人体内的酸碱平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健康饮食 儿童营养 儿童饮食

宋仲基为小儿肿瘤患者捐15万 如何预防小儿恶性肿瘤

据韩媒报道,演员宋仲基通过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了2,471万1,940韩元(约15万人民币)。据悉这笔资金将作为两名小儿肿瘤患者的移植……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小学性教育课本惹争议 家长必学5招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近日,一本小学生性教育课本引发社会关注,也让儿童性教育这个敏感话题,再次受到社会各界影响。话题始于杭州一位小学生家长在微博上的吐槽,称学……详细>>

寒假期间小心孩子视力滑坡 5个近视“信号”家长要早知道

目前,近视患儿的年龄越来越小,眼科门诊经常就可以见到3-4岁的近视患儿,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因近视就诊的患儿也在增多,其中5个近视“信号”……详细>>

幼童屁股长出15厘米尾巴 小儿神经管畸形怎么办?

洋洋不满1岁,父母在他刚出生时,发现他与众不同——屁股后长了根小尾巴。有人说这是返祖,有人称洋洋是“小老鼠”“小猴子”。昨日,医生通过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