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如何检查确诊李氏杆菌?

2017-12-07 09:29:5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网上报道,非洲国家南非爆发了李氏杆菌,而且疫情发展的非常迅速,今年11个月的时间,南非一经发现有550多例,而且已经有36人因此病而死亡。目前,这种疫情还在继续的发展中,南非政府已经在下大力气控制疫情的传播。

专家分析这次的疫情传播和食物的污染有关,传染源可能来自农场、肉类加工厂、零售店或家庭厨房,是因为食品不洁被细菌污染,然后人食用之后导致发病。现在南非各地正在加强食品的监管力度。

李氏杆菌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所以一旦怀疑患上了李氏杆菌病,一定要及时的确诊治疗,那么有哪些检查方法来确诊呢?

血常规

患者血白细胞总数常增高,分类中以中性粒细胞增多明显,单核细胞并不增多。

脑脊液常规

脑膜炎患者脑脊液大多外观混浊,白细胞数为(100~10000)×106/L,其中2/3为多核细胞,蛋白质含量增高达0.5~3.0g/L,而糖量降低者仅占40%,未合并脑膜炎的患者脑脊液常规多为正常,或仅有轻度蛋白质含量增高及淋巴细胞增多

细菌学检查

是诊断本病的关键。

(1)细菌涂片取脓性分泌物,穿刺液,脑脊液,活组织细胞,胎儿粪便等涂片,行革兰染色检查,但据报道脑脊液镜检有2/3的患者标本为阴性。

(2)细菌培养在疾病早期取血,脑脊液,骨髓,羊水,胎粪,胎盘,新生儿脐带残端,受损皮肤或黏膜,孕妇阴道排泄物等作细菌培养,可分离到致病菌。

血清学检查

对该菌的抗体反应主要是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升高,双份血清抗体效价递升有助于诊断,但血清抗体检查对本病诊断价值有限,只用于流行病学研究,主要原因是由于:①该菌与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其他革兰阳性菌具有共同抗原,常呈交叉反应,出现假阳性。②血清抗体检测的灵敏度差。③新生儿及免疫缺陷患者血清中的特异性抗体常不升高。

分子生物学检测

近年来应用核酸分子杂交技术及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来进行临床诊断,应用PCR方法可在250µl血液中测出1×104cfu的李斯特菌,敏感性强。

常规检查

做X线胸片,心电图,B超和脑CT等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氏杆菌病检查方法 李氏杆菌病检查 李氏杆菌病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尿毒症患者治病被骗50万 三种方法可有效治疗

日前有报道,一名做肾脏移植的患者被骗取肾移植的费用高达50万元。详细>>

孩子深夜玩手机招来眼病 右眼肿到无法睁开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为了享受寒假最后几天,11岁的飞飞每天对着手机和电脑玩到深更半夜。连续几天后,他感觉鼻塞难受,体温高达39度,眼睛分……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