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糖尿病人数位居世界第一 糖尿病需早发现早治疗

2017-12-03 09:39: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11位成人中就有1位患糖尿病,患病人数达4.25亿,较2015年多1000万人。至204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6.29亿。2017年,全球20~79岁人群中约400万死于糖尿病,相当于每8s就有1人死亡。糖尿病死亡占该年龄组全球全因死亡的10.7%。另外,据估算,2017年全球有2130万(约1/6)活产儿在宫内受到母亲高血糖影响,其中86.4%为妊娠糖尿病、6.2%为妊娠前未检出的糖尿病、7.4%为其他在妊娠期间首次检出的糖尿病。

我国糖尿病发病率有多高?

就国家而言,2017年中国(1.144亿)糖尿病患者人数位居全球第一,印度(7290万)和美国(3020万)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不过预计至2045年,印度(1.343亿)将反超中国(1.198亿)。此外,1/2的糖尿病患者未确诊(2.12亿),强调了筛查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中国未确诊糖尿病患者人数为610万,未诊断率达53.6%。

就儿童、青少年而言,2017年,全球有100多万20岁以下儿童、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中国有4.7万,位居全球第四。

糖尿病需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在糖尿病前期未能进行有效干预,有1/3的“后备军”会成为糖尿病的“正规军”。最可怕的是,多数糖尿病的发病“悄无声息”—在门诊中,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其他原因,如眼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前来医院就诊才被发现的。

专家提醒,年轻人患病,多数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运动少、饮食高油、高脂、高盐等是主要因素。因此糖尿病的监控应该从年轻时做起,特别是家族有遗传病史、肥胖体型的人。除此之外,45岁以上,无论男女,都要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及时发现疾病苗头。

肥胖和糖尿病关系密切

肥胖的人腹部的脂肪都很多,严重的影响了身体的代谢功能,首先是脂肪代谢出现问题,然后就是糖代谢出现问题,过多的脂肪毒素会严重影响胰岛的功能,所以会出现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而一旦胰岛的功能被破坏,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就会导致高血糖。

研究发现肥胖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体重人的3—4倍,所以,想要远离糖尿病,首先要杜绝肥胖,其实,肥胖不仅容易导致糖尿病,还容易患很多疾病,可以说肥胖是万病之源。肥胖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还容易导致高尿酸,这些都是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危害的慢性病,所以,控制体重就是让自己的健康多一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数 糖尿病发病率 糖尿病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男性发病率高达14% 两类人最受伤害

2017年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孤独症发病率高达1% 2-14岁无口语自闭症患儿可获康复救助

据统计,近年来孤独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迄今为止发病率约1%,并仍缺乏有效的预防及根治的方法,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有最新研究显示:孤独……详细>>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