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0后漂亮姑娘患晚期胃癌 胃癌5大诱因需避开

2017-11-24 09:19: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名90后的漂亮姑娘被查出患上了胃癌晚期。据了解,姑娘之所以患上胃癌都是因为常吃腌制的食物,而且经常熬夜不定时吃饭所致,就是因为这些坏习惯,姑娘一步步从胃病转变成胃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姑娘在接受治疗的时候,她的姐弟也做了一些检查,结果三姐弟竟然都被胃癌找上门了。漂亮的姑娘是胃癌晚期,她的姐姐是胃癌早期,而她的弟弟比较好一点,只是出现了肿块,胃癌的前兆而已。据悉,一家人患上胃癌可能跟自身的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有关。

现在很多的人在饮食上都是非常不注意的,等到自己真正患上了胃癌就已经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免这些会诱发胃癌的因素才好。

1、合餐制

合餐制是中国重视亲属血缘关系和家族家庭观念在饮食上的体现,10双筷子伸到一个盘子里是团结友好、不分彼此的表现。但是,“10双筷子伸到一个盘子里”可能带来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研究证实,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幽门螺杆菌( Hp)感染率在60%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可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病人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2、长期食用熏烤、盐腌食品

研究证实,长期食用熏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癌发病率高,这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含量高有关。根据日本经验,胃癌发病与家庭电冰箱占有率有关,当家用电冰箱普及时,胃癌发病率下降。如今,我国冰箱使用率较高,新鲜蔬菜得到保障,胃癌总体发病有下降趋势。但是,在我国北方地区,人群摄入腌制、烟熏、高盐食品并不少,胃癌发病率仍然较高。

3、吸烟者

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物,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有人认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不会伤胃。殊不知,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也会随着唾液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甚至胃癌。研究证实,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4、酗酒

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改善,人群中酒的摄入量明显增加,这抵消了使用冰箱后新鲜蔬菜摄入增加带来的好处。研究表明,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但长期饮用酒精浓度较高的烈性酒不仅可以改变胃内环境,还可以刺激消化系统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加快致癌物的吸收,参与胃癌发病过程。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的吸收。

5、夜宵

许多年轻人吃完夜宵后,回到家躺下就睡。由于进食到睡眠间隔时间太短,常会增加胃食管反流发生风险。而胃酸反流不仅会带来“烧心”的不适感觉,还会损伤胃和食管结合部位处的黏膜,再加上,夜宵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腌腊食品,里面的致癌物会进一步伤害胃部,久之就可能产生“不典型增生”,进而增加罹患食管胃结合部肿瘤风险。临床上,欧美国家30%的胃癌发生在这个部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因素 胃癌原因 胃癌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